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森林浴」應用在心理及生理的療癒上日漸普及,本文帶你認識更多…

Forest-Bath_3

「泥土的氣味怎樣?」

「樹皮的質感是怎樣的?」

「聽到風吹過樹林的聲音嗎?」

導師一面帶領遊客們悠閒的穿過樹林,一路上鼓勵遊客集中心神與自然界交流溝通,細細感應自然界的韻律。聽起來很有禪意吧?

東方人自古相信接近大自然能提升精神及能量,因而發展出「森林浴」的保健方式,日本稱之為Shinrin-yoku,韓國人叫Sanlimyok (산림욕) 。森林浴不是遠足,而是慢慢地、靜靜細心地感受四周景物的聲音、氣味、色彩、形態及大自然的氛圍。

現時,這股風潮,已慢慢吹到西方,讓工作繁忙、缺乏戶外活動的城市人放慢步調,洗滌心靈。

Forest-Bath_4

阿摩斯 • 奇連福(Amos Clifford)於2012年成立了自然與森林治療聯會(Association of Nature and Forest Therapy),推廣森林浴,他說:「森林浴與其他野外活動不同,這是一項探索性的活動。」一節的森林浴可能長達3小時,但期間只會走400公尺,因為活動的目的,是讓參加者的心靈與身體平靜下來。

另一位森林浴治療師班 • 普爾卓克(Ben Porchuk)表示,「當你專心留意一些習以為常的事情,自然就會放鬆下來。你的呼吸變得起伏有序,皮質醇的分泌亦減慢下來,壓力隨而紓減。」普爾卓克除了引導參加者感覺四周的景物, 還會吹奏笛子,讓參加者思想更為集中, 還將沿途拾來的樹葉及花朵沏茶,在活動結束前與參加者一起品賞。

Forest-Bath_2

日本是最早使用森林浴這個用語的地區。1982年,日本林務廳所長開始推廣「森林浴」,至今在全國各地設立了多個森林療癒基地,提供導遊,並向遊客發出問卷及收集量度健康數據,分析其效用。

2004年,日本農林水產省進行為期三年的科學研究。負責研究的日本醫科大學教授兼日本衞生學會森林醫學研究會主度李卿指出,森林浴具有保健作用,主要是由於植物釋出一種有抗菌作用的有機化合物芬多精(Phytoncides),有助提高人體内有一種免疫细胞「自然殺傷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這種細胞能够誘發癌细胞凋亡,此外,森林浴亦有助減少腎上腺所分泌的皮質醇(cortisol),產生鬆弛的作用。

亦有研究發現,經常在綠野間漫步的人有較高的集中力,並且較少患上憂鬱疾。

Forest-Bath_1

現時多個國家已開始推廣森林治愈計劃,例如南韓森林局計劃在2017年底前設立34個治愈系森林及兩個治療中心,並在學校及辦公室至加種樹木。英國德文郡的達特穆爾(Dartmoor)和埃克斯穆爾(Exmoor)兩個國家公園亦已開展了為期三年的森林治療計劃。

美國的Park Rx是一個推廣社區及公眾人士的健康的組織,該會協助醫生向病者推薦户外活動,並以此輔助藥物物治療。該組織顧問羅拔 • 扎爾(Robert Zarr) 認為公園一向被醫學界忽略的資源,他說:「業界一想便想到處方藥物、或將病人轉介給專科醫生,其實很多病症是關乎生活模式。」他更認為人與大自然重新建立連繫的趨勢已經成形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