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寵物經濟」為何近年在亞洲膨脹起來?

「工作不順心時,只要看看貓的照片就治癒了!」住在中國杭州的小繆把家中養的兩頭貓的照片設置成了手機待機畫面。29歲的小繆和家人住在一起,她從一年半前開始養貓。

小繆在準備養寵物時選上了貓,因為較方便,她說:「只要有吃喝、玩具就行,很好養。」小繆每月在買貓草、皮球等玩具上花費300元左右,她的同事和朋友也有許多是愛貓派。

在浙江省城市平陽,從事電子商務的黎明潔說:「為牠花多錢我都覺得很開心,牠就像我的孩子。」

過往中國人也飼養貓狗,但並不作寵物看待,而且中國仍然有吃狗肉等習慣。平陽市一間寵物店的負責人說:「十年前這裏一帶全是農地,人們也有吃狗肉,但現在人們將犬隻視為寵物。」

據《瞭望東方周刊》報道, 2005年北京市已登記的犬隻數量為45萬8,000頭,到2013年時登記在册的犬隻數量接近100萬頭。加上未登記的,實際飼養犬隻量超200萬頭。而北京市2013年常住人口為2,100萬人。

除了中國,亞洲各地隨著中產階級增加、人口老化、少子化及遲婚等各種現像的出現,各地飼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寵物經濟。現時,貓狗逐漸成為老人家的伴侶。

亞洲各地對寵物的需求,隨著城市化的速度而增加。根據聯合國的統計,亞洲的城市人口在2015年為21億,城市化比率達到48%,已經有半數人口生活在城市裏。日本三菱 UFJ摩根士丹利證券的首席經濟學家李智雄分析認為「有閒錢的城市居民想要尋求精神寄託」。

在日本,寵物貓受到年輕人和老人的歡迎,幼貓的平均售價每隻為1,800美元,稀有品種甚至能賣到9,000美元。

英國調查公司歐睿信息諮詢預測,中國的貓糧消費到2022年將達到18億美元。預測中國的貓糧市場規模到2022年將超過日本。除了貓糧,還有各式寵物產品,例如獸醫,寵物的美容服務等。

中國的新希望集團主席劉永好說:「年輕一代都肯花錢去飼養寵物,他們都當寵物是家裏的成員。」去年底,該集團與新加坡的淡馬錫集團和厚生投資組成財團,以10億美元收購了澳洲寵物食物公司真誠愛寵公司(Real Pet Food Company),希望將該品牌引入中國。

厚生投資創辦人之一張天笠說:「中國社會正在老化,而且經歷低生育率,很多家庭進入空巢期(empty nest),亦有很多年輕一代是由空巢而來。」他認為寵物正好讓人找到精神的寄託。

除了寵物糧食,一些提供寵物服務的小型企業亦應運而生,例如在北京的「狗狗去哪兒」(DogWhere.com),是專門安排寵物假期的企業,該服務平台的市務經理王超說:「我們曾經照料了一頭寵物犬47晚,主人共花了17,000多元。」

2017年秋季在馬來西亞舉辦了亞洲首次貓咪用品的「貓博覽會」,三天時間裏總共20,000人入場參觀。當地企業「Murni Ekspo」的負責人表示,「儘管東南亞氣候悶熱潮濕,但在(有空調的)室內養貓是沒有問題的」。

在南韓,根據該國農林畜產食品部的資料,2015年,全國有22%的住戶有飼養寵物,比2012年增加了4﹪。寵物工業自2014年至今,已增長了14%,消費額由2015年的16億7,000萬美元增長至22億美元,專家估計至2020年增加至55億美元。新世界百貨(Shinsegae),樂天(Lotte) and CJ集團等,紛紛亦推出寵物系列的產品,由專供寵物使用的各種用品,以至美容服務。

然而,亞洲各地飼養寵物的人多了,棄養的人同樣多。亞洲動物基金貓狗福利項目負責人陳敏婕表示,因走失或身患疾病等原因而被主人遺棄的狗,已讓動物收容機構不堪負荷。在她的印象中,北京幾乎每一個動物收容機構都已滿額。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