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葡萄牙奪命森林大火頻生,究竟原因何在?

葡萄牙森林大火釀成60多人死亡,為何這些樹林變了「殺人森林」?

葡萄牙中部6月17日的森林火災造成64人喪命,許多罹難者倉皇駕車離開,卻仍走避不及,被大火困於車內燒死。事後由無人機拍下火災後的公路影像,只見整條N-236-1公路上大批車輛都被燒到僅剩下骨架,仿如地獄之路。

葡萄牙總理科斯塔表示,乾燥雷暴可能是火災起因。科斯塔說:「很不幸的,這是近年來最嚴重的森林大火悲劇。」這次山林大火是死傷最嚴重的山林大火,1966年的一次大火,有25名士兵在救火時喪生。

葡萄牙位處歐洲西部邊陲,中部及北部遍布樹林,加上近日歐洲熱浪,固然是大火釀成慘劇的原因。當地環保人士更指出,政府容許國內林業人士過度種植有經濟價值但易燃的桉樹及松樹,加上當局未有在森林設置隔火帶等防範措施,都可能是造成慘劇的原因。

世界自然基金會葡萄牙分會發表聲明,指「人為疏忽」及「林地缺乏管理」,是這一次致命森林大火的原因。

葡萄牙環保組織「Quercus」主席祖奧.白蘭高(Joao Branco)表示:「這裏的氣候與加州相似,山火很平常,但引進了桉樹後,更容易引起森林大火。」他解釋:「桉樹的樹葉及樹皮都很易燃,樹皮因樹幹急速長大而剝落,著了火的樹皮被風吹散,加速火勢蔓延。」

1991年,美國奧克蘭的山火導致25人死亡,該處所種植的也是按樹。

桉樹原本來自澳洲,在18世紀時被引進歐洲種植,由於桉樹生長快速,被廣泛植林,防止水土流失。此外,桉樹葉能釋放強烈檸檬香氣,可作香料及藥用,後來更發現桉樹可作為造紙及紙漿業的原材料,自20世紀中更大量種植。去年全國紙張及紙漿出口值30億歐羅,佔國家出口總值的4.9%。

27歲的尼歌.希爾斯(Nicole Hayes)原住在鄉郊,18個月前才遷往大佩德羅岡鎮(Pedrogao Grande)居住,位處大火的中心地帶。他說:「我們的土地載滿葡萄牙歷史,原種有葡萄、橄欖和長青橡樹,很可惜,現時農村已經解體,人們都將土地買給種植桉樹的林業公司。」

現時葡萄牙全球約90萬公頃的桉樹林,佔全國林地四分之一,更漸漸取代原生的橡樹、月桂及栗樹等。此外,桉樹生長迅速,大量吸收土壤中的水份,令其他樹木乾枯,影響整個生態。

政府四月時已向國會提交法案,要禁止種植新的桉樹林,但卻遭到業界團體的反對,指稱法例會影響工人就業及該國的出口貿易,他們反指森林大火是由荒廢的林地引起。

葡萄牙亦是全歐洲林地最多的國家,森林大火比其他歐洲國家要多,歐洲環境局去年發表報告表示,雖然葡萄牙國土比西班牙、法國、意大利及希臘等國少,但有紀錄的森林大火比這些國家都多。去年夏季,該國被焚毀的林木,佔歐盟總數的一半,其中很多林地都是私人土地,但管理不善。

環保組織敦促政府改善林地的管理及預防措施,包括每年清理林木、清理房屋及路邊的樹木、在森林設置防火帶及要求土地擁有人清除物業的廢物。

葡萄牙雷阿爾城大學(University of Trás-os-Montes and Alto Douro)森林研究員保羅.費蘭迪斯(Paulo Fernandes)說:「在葡萄牙,山林大火規模如此大,是因為這裏的森林,是延綿不絕的。」

白蘭高說:「政府顯然失責。這場大火是在早晚會發生,只是時間問題。」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