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地球上的文明一旦毀滅,倖存者可以怎樣維持生命和重建文明?

End-of-World_11

英國著名的物理學家霍金2016年11 月初在牛津大學聯盟一次演講指出,地球像其它脆弱的行星一樣,將難免出現毀滅性的大災難,屆時生活在其中的大型物種,包括人類將會滅絕。

霍金認為,除了會發生彗星撞上行星等即時性浩劫,霍金更擔心的地球浩劫是地球暖化、人工智能過度發展,以及外星人入侵地球等慢性災難。

倘人類文明一旦崩潰,大部分的人類死亡,你成為是少數倖存者,你如何才能生存下去?英國廣播公司最近的一篇專題報道,可能會對你有一點啟示。

地球發生大浩刧後,你從神志昏迷中醒來,發覺房子寂靜,水、電、煤等全部中斷,你走出屋外,就好像《魔間傳奇》或《末日先鋒》等電影的主角,在一片荒蕪的街道上走著。

End-of-World_1

開頭數天,由於電力廠已停工,你可以到一些建築地盤找一台臨時發電機,讓你暫時有電可用。這時互聯網相信已經中斷,即使你有電亦不可以上網找資料,不過你手機的指南針,或你瀏覽過的地圖,都可以幫你找到所在位置。此外,由於衞星還可以運行多達幾星期,你仍然可以使用全球定位系統。不過更重要的,你要找大量的樽裝水及罐頭食物,還要一套合適的野外活動衣服。

及後幾星期,你開始會遇上另一些倖存者,不過你對這些陌生人要有所戒備,直至找到幾位真正可信賴的同伴,互相保護,也幫助你找尋求生用品。這時,市區的情況開始越來越惡劣,到處發出屍體腐爛的臭味,飢餓的寵物犬也變得兇猛起來。加上食水容易受污染,地上滿是頹垣敗瓦,你可能發覺退到市郊棲身可能會好過一點。傳統的農舍都有壁爐讓你生火取暖,要生火煮食也較為容易。有需要時,你可以回到市內收集剩餘物資。

End-of-World_5

過了一個月了,你開始要找尋潔淨的水源了,以免因喝下不潔的食水染病。將水煮沸是最好的消毒方法,但會耗掉很多燃料。你可以去露營店鋪找找有沒有清水丸, 不過你始終要找一個辦法潔淨食水。廚房的漂白水及泳池用的氯都可以淨化食水,亦不會令你中毒。不過還有一個較簡單的方法,就是將懷疑有問題的水放一個膠水樽內,放在陽光下一至兩日,紫外光可穿透膠樽,將細菌消滅。

當然你也要保持個人衞生,最簡單是洗淨雙手。你可以用動物脂肪或植物油與鹹性的物質加熱,製成肥皂。紫菜、鹽草及海蘆筍等是鹹性極強的植物,將這些植物的灰燼與水就可以成為蘇打,自製肥皂。

幾個月後,你貯藏的食物將要耗盡了,你需要開始耕作,才能免於捱餓。最直接的方法是栽種蔬菜及生果,不過現代人相信沒有幾位懂得栽種穀物、小麥、稻米及黍米吧?

然而,穀物其實跟草是同一物種,不但生長迅速,且營養十分豐富。唯一缺點是不容被人體消化,因此你必須動動腦筋,將穀物磨成麥粉或麵粉才可以食用。耕作的犁和耙都不難找到,亦可以用其他鋼具改裝而成。然而,肥料得由動物排洩物或以腐爛的農作物循環再用,亦可以將動物的骨骼分解而成。

End-of-World_10

如果你的小社區不須依頼收集剩餘物資,亦能自給自足,你可以開始重新學習一些傳統技能, 如打造金屬,以操作一些簡單的機械,如水車、風車以至蒸汽機等,這樣就可以省却不少人力。此外,你的社區亦須確保有足夠的燃料,如果沒有原油,你可以用動物脂肪或植物油與酒精混合鹼液製成生物柴油。

要重新建立文明,唯一方法是重新發展知識及能力,以了解自然界的運作,再運用這些原則,去創造新的科技。但發展新科技,我們需要做實驗,而其中一項我們需要的物料,是玻璃。

玻璃可以用以製造試管,溫度計及壓力計,又可以製造放大境及望遠鏡的鏡頭。要自製玻璃,你要有三項物料:氧化矽(silica);蘇打及石灰,當你找到這些材料,你就可以與羅賓遜漂流記的主角一樣,在沙灘上自製玻璃了。

有了這些簡單的科學儀器,加上一副理性及求知的心態,相信你可以在末日之後,令人類從另一個黑暗時代恢復過來。這個重建文明的過程可能需要數十年,但可能比現代的社會更加先進。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