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英國藝術家用三年將家畫滿塗鴉 圓童年夢想

在英國肯特郡近郊的民房有一座格外矚目的房子,外面由屋頂到地面、停車場,鋪天蓋地是黑白塗鴉,屋內的天花板、冰箱、沙發、廁所、爐灶,也一樣畫滿單色塗鴉。

這幢是有「Mr Doodle」(塗鴉先生)之稱的人氣當代藝術家Sam Cox的大宅。他用三年將房子畫成這樣子,儼如藝術品。這個工程用上238加侖白色油漆,外牆用了401罐黑色噴漆,屋裡則耗用286罐黑色顏料,還有2,296個筆嘴。

Gareth Fuller/PA Images Via Getty

Cox告訴記者,他15歲就開始在爸媽的睡房、家具和各種各樣的東西上塗鴉。「我只想自己的畫佔據所有東西,那是一種快樂的沉迷。」從那時候開始,他就迷戀為自己創造充滿塗鴉的環境,逗自己開心,也令別人開心。他的童年夢想是擁有一間畫滿塗鴉的房子。

他在十多年前開始,以本名在社交媒體分享自己的作品。到2018年他開始以「Mr Doodle」為藝名創作,又不時發放作畫的自拍片段,記錄牆壁和畫布由空白到填滿圖案的過程,那份投入、細心和耐性令人嘆為觀止,風靡大量粉絲。Mr Doodle在Facebook及Instagram分別擁有超過93萬及272萬粉絲。

塗鴉一向予人「難登大雅之堂」的印象,Mr Doodle卻令人刮目相看,他以詼諧風格重新演繹經典名畫,放在蘇富比展出。展銷會未揭幕,52張作品經已售罄。其「四季」系列作品中的《春》,於 2019 年東京中央拍賣會以近100萬美元售出。他在2020年名列全球最高拍賣價年輕藝術家的第五位。Puma、Fendi和Samsung等國際知名品牌也曾經邀請他合作。

Mr Doodle用他的風格重新演繹《吶喊》和《蒙羅麗莎》等名畫。(圖片來源:蘇富比網站)

今年29歲的Cox在時尚界和藝術界聲名大噪,三年前用賣畫的收益買下大屋,實現他的兒時夢想。

Cox說塗鴉的過程非常美妙,像靈魂出竅,沉浸在自由自在的創作狀態中,每個人都可以做到。他畫得興起,連廚房爐灶和廚具都不放過,畫了圖案的電器是否可以如常運作,也不顧了。他從不起稿,他解釋一旦起稿,塗鴉的有機特質就失去了。

Cox自稱有「繪畫強迫症」,只要手執麥克筆(marker),他便停不了地創作,以線條畫出古怪人形圖象、可愛卡通等,直至筆跡填滿每一吋空間,包括衣服、家具、房間、運動鞋等。

他的塗鴉,遠觀是密密麻麻的圖案,近看可見塗鴉在說故事。靈感來自電玩和漫畫的圖案之間是有互動的。

Cox 2020年有半年時間失蹤,事後他在臉書自白:「我經歷幻覺和思覺失調,有時候以為在跟上帝對話,有時候想像自己受僱將特朗普的牆壁畫滿塗鴉。」

他進入精神病院療養期間,以為自己遇上了Banksy和Kanye West,三人一起到世界各地塗鴉。後來他發現,兩人在現實中是護士和病友。「我無法分辨現實與幻想。我想,是因為日積月累的壓力,處理合約及法律文件等行政事務排山倒海,我承受不了。」

在精神病院留醫期間畫的畫,風格與平日的塗鴉完全不同。

Mr Doodle的黑勾線作品,近年悄悄起了變化,不時會出現上色版本。原來那是他妻子的影響。他在2021年與烏克蘭出生的藝術家Alena結婚。

「Mrs Doodle喜歡為我的單調塗鴉添上色彩,我們倆有時會一起在畫布上畫,又或者一同創作大幅的作品。」

有人將Cox與已故Pop Art藝術家Keith Haring相提並論,因為兩人畫風相近,甚至有人說Cox抄襲,而最大分別是Haring的作品帶批判社會的意味。面對這種評論,Cox回應稱,十分欣賞Haring,但自己的畫風也受多位街頭塗鴉藝術家影響。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