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2023年新發現而別具特色的七種植物

生物多樣性在退減,每年都有不少動植物瀕臨甚至經已絕種,英國皇家植物園(Kew’s Garden)的植物學家聯同其他各類專家,為大家帶來好消息──他們四出考察世界上的珍奇植物,在去年新發現了74種植物和15種菌類。皇家植物園精選了以下七種新發現,公諸同好。

1.像花的樹

© Steve Boyes
© Steve Boyes

乍眼看來是平凡的黃色野花,但它竟然不是花,而是樹。

由皇家植物園的大衛‧葛達爾博士(Dr. David Goyder)率領的《國家地理雜誌》考察隊,去年在安哥拉偏遠地方發現了兩種藏在沙地下的樹。該地區的樹木都有共通之處,就是樹幹九成埋於地表之下。專家將這種地下樹木命名為「阿加尼彎子木」(Cochlospermum adjanyae)。那是考察隊裡一位安哥拉成員Adjany Costa的名字,她於2019年獲得聯合國地球衛士青年獎(東非)。

2.首種會捉蟲的礎毛草

© Bart Wursten
© Bart Wursten

植物學專家窩司登(Bart Wursten)在莫桑比克考察期間,發現一種神秘的食蟲植物,貌似毛氈苔,其葉片的邊緣密佈會分泌黏液的腺毛。當昆蟲落在葉面時,腺毛會捲縮把蟲包在葉裡,然後分泌黏液將昆蟲消化。英國皇家植物園的杜比沙爾博士(Dr. Iain Darbyshire)進一步研究該種植物,將之分類為礎毛草屬 (Crepidorhopalon)植物,是薄荷的「親戚」。

這次是科學家首次發現有搏蟲能力的礎毛草植物。不過,該品種是否真正「食蟲」──消化昆蟲後吸收為營養,仍有待更多田野研究和實驗室研究才能確定。目前科學家只知道它會吸引和捕捉昆蟲。

3.死火山上的新品種蘭花

© Yanuar Ishaq Dwi Cahyo
© Yanuar Ishaq Dwi Cahyo

英國皇家植物園蘭花學家帶領的考察隊曾前赴印尼東面的衛古島(Waigeo),試圖尋找一種絕跡了80年的藍色蘭花。但他們意外地在死火山麥諾克山找到幾種前所未見的蘭花品種,包括一種紅彤彤、形態優美的蘭花,屬於天立唇石斛門種(Dendrobium lancilabium wuryae)。植物學家以印尼副總統夫人的名字Wury為它命名。這是蘭花考察隊在12個月內發現的第九種新蘭花品種。

4.住在其他植物上的蘭花

© Johan Hermans RBG Kew
© Johan Hermans RBG Kew

在馬達加斯加,Malagasy原住民為保護瀕臨絕種的盔鵙(Euryceros prevostii),建立了森林保育區。旅客紛紛到訪,務求一睹這種罕有雀鳥的風采。觀鳥和保育帶動旅遊業,為原住民社群帶來經濟收益,並且得到資金投入森林保育。他們沒想到,保育雀鳥的同時也保護了森林的植物。英國皇家植物園的夏文士慕名到訪,他與馬達加斯加Malagasy的植物專家在森林保育區內發現了蝴蝶石斛(Aeranthes bigibbum)這種寄生在其他植物上的蘭花。

5.新品種的真菌

韓國利克密黴菌 (Lichtheimia koreana)© Hyang Burm Lee
韓國利克密黴菌 (Lichtheimia koreana)© Hyang Burm Lee

已知的利克密徽屬(Lichtheimia)真菌有六種,其中三種會令人類感染致病,包括皮膚膿瘡和肺炎。真菌專家居奇(Dr. Paul Kirk)在南韓多個省份考察研究,發現了大豆渣裡有一種從未有記載的真菌──韓國利克密黴菌。這種菌有別常見於泥土和加工食物的同類黴菌,不會令人類或動物感染生病。

6.瀕危的木藍

© G. Grieve
© G. Grieve

植物學家迄今記錄的木藍有750種之多,其中80種由皇家植物園的名譽研究員舒利華博士(Dr. Brian Schrire)命名。他去年在南洲就發現了18種新品種木藍,因而有「2023年得分最高的分類學家」的榮銜。他新發現的雅培木藍(Indigofera abbottii),以保育專家和業餘植物標本採集者戴臣雅培(Anthony Thomas Dixon Abbott)命名。隨著土地發展,這新品種的木藍也面臨滅絕的威脅。

7.罕見的鈎序苣苔

© Naiyana Tetsana
© Naiyana Tetsana

新品種名單上還有一種罕見的鈎序苣苔(Microchirita fuscifaucia),在泰國兩個地點現身,惟兩處地方皆不屬保育區,隨時可能因土地發展而遭剷除。世界上47個已知的鈎序苣苔屬品種都生長於石灰岩上,花朵鮮艷奪目。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