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鐵達尼號殘骸觀光團已有逾20年歷史 有何價值惹人質疑

今年6月16日,旅遊公司「海洋之門」(OceanGate Expeditions)的觀光潛水器泰坦號(Titan)載著五名乘客,由加拿大紐芬蘭港口城市聖約翰斯(St. Johns)出發,前往鐵達尼號殘骸觀光。至6月18日9時30分,泰坦號離開母船極地王子號(Polar Prince)下潛,原定每15分鐘發送一次定位訊號,但下潛1小時45分後就失去聯絡。

泰坦號失蹤多日,美、加兩國派出多艘船隻和遙控潛艇救援,均未有發現。美國海岸防衛隊表示,泰坦號發生內爆後解體,船上五人相信全部罹難,包括「海洋之門」老闆兼行政總裁史托頓‧拉什(Stockton Rush)和四位乘客。

鐵達尼號全長800呎,是當時世界上體積最大,也最豪華的郵輪,卻在1912年的首航就與冰山相撞,並且沉沒,全船有1,500人罹難。事隔70多年後,一支由前美國海軍軍官、海洋考古學家羅伯‧巴拉德(Robert Ballard)和法國海洋國家尚-路易‧馬歇爾(Jean-Louis Michel)領導的探索隊,於1985年9月在紐芬蘭島東南700公里外的大西洋約3,800公尺深海底,發現了鐵達尼號,船身已斷開兩截。

事後,巴拉德在美國國會作證,希望將鐵達尼意外遺址列為海事紀念區。然而,鐵達尼號引起各國研究人員、發掘家的興趣,對遺骸作了無數次探索,數以千計的遺物被打撈及展出。至201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表示,鐵達尼號的殘骸受到《水下文化遺產保護公約》的保護。

1997年,加拿大導演占士‧金馬倫拍成電影《鐵達尼號》(Titanic)。他曾先後33次乘搭潛水器到現場考察。

自1990年代起,更有公司舉辦探險團,讓旅客乘坐潛水器到殘骸位置觀光。1998年,英國的Wildwings旅遊公司開始舉辦鐵達尼號觀光團,票價32,500美元。該公司前後舉辦了多團,最後一團在2012年出發,為期12日,共有20人參與,每位團費59,000美元。

2002年,美國洛杉磯Bluefish公司宣布開辦鐵達尼旅遊團,收費59,680美元,但首四年只有八位遊客參加。該公司在2012年重新接受預訂有關旅程,原本計劃在2019至2020年成行;另有一倫敦旅遊公司Blue Marble亦舉辦類似的觀光團,每位收費105,129美元。

2021年,「海洋之門」首次載人參觀鐵達尼號。該公司介紹,泰坦號長 22 呎、重 10,400 公斤,船艙最多可容納五人。該公司原本今年會舉辦18次觀光活動,每人收費25萬美元。

不過,有報道指出,泰坦號的操縱器內部只有一個按鈕,多數運作由一副類似Sony PlayStation遊戲的手掣控制。

「海洋之門」的老闆拉什生前對泰坦號引以為榮。他在2021年接受訪問,被問及潛水器的安全性時,他直指風險是生活的一部分。他說:「你知道,生命是有限的。在某些時候,講究安全純粹是浪費。如果你只想安全,就不要起床,不要上你的車,甚麼都不要做。在某些時候,你會冒一些風險,這確實是風險與回報問題。」

曾乘搭泰坦號的人,對該船是否安全有不同意見。電視「探索频道」(Discovery Channel)節目的攝影師布萊恩‧威德(Brian Weed)表示,在 2021 年 5 月一次試潛期間,推進系统曾出現故障,電腦停止反應,通訊中斷。電視劇集《辛普森一家》的編劇邁克‧賴斯(Mike Reiss)則表示,他在潛航活動中有很好的體驗,而且一直覺得自己得到理想的接待。不過他也注意到泰坦號的一些問題,例如通訊故障和方向儀不穏定,但他不肯定這些是設備故障,還是處於海底深處的緣故。

史托頓‧拉什在泰坦號上。

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航海史館長約翰斯頓(Paul Johnston)形容,這是高風險的「極限旅遊」(frontier tourism)項目。他說,旅客看鐵達尼號殘骸,只能看到長滿鐵鏽的支架,人類對殘骸已作了很徹底的研究,而且也已打撈和展出了原始造船圖和大量船上物品,大眾足以了解一切。他說:「我不知道還有甚麼好研究的!」

約翰斯頓說,且不要忘記,那是海底墳場,有1,500人在沉船事故中罹難,「那麼,你是要去鬼屋探險嗎?」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