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科學家發現足球守門員認知能力與別不同

曾效力利物浦和熱剌等英格蘭著名足球隊的守門員布拉德‧弗里德爾(Brad Friedel,或譯費度)說過,要想在禁區(the box)內發揮出色,就必須能夠跳出傳統的思考框架(think outside the box)。

足球運動中,守門員是最獨特的崗位,主要職責是阻止對手射門。一般守門員; 需要身手敏捷、反應迅速,也要預先判斷來球和其他球員之間的動態,以決定如何回應。前阿仙奴和英格蘭國家隊門將大衞‧施文(David Seaman)和拜仁慕尼黑和德國國家隊曼紐爾‧紐亞(Manuel Neuer)均以反應靈敏見稱。

《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今年10初發表的科學研究顯示,司職守門員的球員認知世界的能力與其他球員不同,他們的大腦似乎能夠更快整合來自不同感官的訊息。

這項研究由都柏林城市大學(Dublin City University)心理學家戴維‧麥戈文(David McGovern)領導,團隊成員米高‧昆尼(Michael Quinn,或譯奎恩)曾是愛爾蘭超級聯賽守門員、目前正在都柏林學院攻讀行為神經科學碩士學位。他的父親尼爾‧昆尼(Niall Quinn)是愛爾蘭國腳,司職前鋒,曾効力英超球隊曼城(Manchester City)和新特蘭(Sunderland)。

昆尼說:「與其他足球員不同,守門員需要根據有限或不完整的感官資訊作出數以千計非常快速的決定。」昆尼和都柏林大學學院的研究人員懷疑,這種能力可能與他們能結合各種感官資訊有關。

研究人員招募了60人進行了一系列測試,其中包括20名職業守門員、20名其他位置的球員和20名年齡相若但並非職業球員的人。研究員請每位參與者在屏幕上觀看一或兩張影像,每張影像出現時,會有一聲、兩聲或零星的鳴聲,以混淆他們的反應。通常每次閃出影像和兩次鳴聲連續出現時,觀看者會產生錯覺,認為每張影像會出現兩聲鳴聲,這是視覺和聽覺刺激結合的跡象。然而,隨著影像和鳴聲的時間間距增加,這種錯覺會變得愈來愈弱。

研究人員發現,與其他足球員和非足球員相比,守門員可以在更短時間內準確地確定影像和鳴聲的數量。麥戈文說,這意味著守門員能更精確、更快速地處理和分辨多種感官的訊息。他表示:「似乎他們能對接收到的不同訊息作出更快的判斷。」

他認為:「守門員很大程度上需要一種多感官的能力,不僅要辨識視覺訊息,還需要聽覺訊息,例如在防守角球時 ,守門員被很多球員包圍,視野可能受到限制,甚或根本看不到球,他們需要憑其他球員踢球或球被阻截發出的聲響,來猜測皮球的可能來勢。」

麥戈文進一步解釋:「平常人也需要以多種方式處理感官訊息,但很少整合它。相反,守門員基本上要能夠在短時間整合這些資訊。雖然世界各地的足球員和球迷都知道守門員與其他人有『不同』的思考方法,但這項研究可能是第一次用科學證據來支持這一說法。」

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差異是否源於守門員從小就接受的嚴格訓練方,還是一些球員天生有這種能力,因而當上守門員。麥戈文說:「需要進一步研究追蹤有抱負的守門員的發展軌跡,來梳理這些可能性。」

雖然目前的研究只檢視了男性球員,但該團隊正在申請資金來研究女性球員,並希望調查其他位置的球員,例如前鋒和中後衛,是否也有感知差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