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瑞典:經濟蓬勃、接收大量移民,亦是全球「最平等」的社會。但為甚麼對部分人來說,他們遭遇和感受到截然不同的世界?

瑞典南部城市馬模的羅森加特區,是新移民的聚居地,區內有一個小型足球場取名斯拉坦球場(Zlatan Court),以紀念在該區長大的著名球星斯巴坦‧伊巴謙莫域(Zlatan Ibrahimovic)。伊巴謙莫域出身於波斯尼亞一個移民家庭,父母分別是波斯尼亞和克羅地亞人,他後來成為瑞典足球傳奇巨星,曾獲多屆瑞典足球先生奬譽。

羅森加德區內有很多新移民,他們的際遇卻截然不同!在這裏,我們難以感受到社會的包容。一位正在等巴士的17歲的年輕人說:「我在這裏出生,也有很多朋友,但我不感受到自己是瑞典人。人們看見我的膚色,都以為我是來自索馬利。」

來自伊拉克,現年50歲的馬哈邁德:「我想工作,但找不到任何工作,我正想返回巴士拉(伊拉克南部城市)。」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市中心一處行人專用區4月7日發生汽車撞人事件,有一輛貨車衝向人群,再衝進一家商店,造成至少四人死亡,多人受傷。瑞典首相勒文(Stefan Lofven)稱,所有跡象顯示,這宗卡車衝撞事件是「一場恐怖襲擊」。

瑞典警方4月9日表示,已經拘捕了襲擊疑犯,他是一名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39歲男子,他年前因申請難民身份被拒,警方正準備將其遣返原籍國家。

瑞典是北歐最大的經濟體,也一直是收容難民最多的國家,全國約1,000萬人口中,有四分之一人口是移民或移民的後代。單在2015年,該國已接收了超過16萬名尋求政治庇護的外國人。然而,新移民要融入瑞典社會卻絕不是容易的事。尤其瑞典人重視教育及網絡,非土生的新移民要覓得工作職位殊不容易。

瑞典馬模大學社會人類學教授阿杰‧卡爾本(Aje Carlbom)表示,「瑞典是一個難以讓移民融入的國家。」他說:「這是一個高度複雜的國家,一個未受過教育的人根本難以找到工作。不少來到這裏的人並未受過教育,這是最大的問題。」

現時瑞典全國失業率為7%,非土生的新移民的失業率卻高達15%,是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國家內最高的,其中以年青新移民的失業率最高。在馬模非土生人士的失業率是土生瑞典人的四倍。

從外觀看來,羅森加特一點不差,區內的房屋保養良好,社區有休憩空間及遊樂場。羅森加特雖然與馬模市中心相距只有幾個巴士站,但就像一個孤立的社區,這裏沒有像樣的食肆,沒新興店舖,不少移民家庭被安排共處一室,環境擠迫,區內亦沒有職位空缺。

馬模是瑞典工業城市,但職位要求高技術,當地公共職位服務單位一位分析員約‧蘭內米爾(Josef Lannemyr)表示,當地中學畢業生根本難以找到工作。

然而,對於擁有教育及技能的人,如果未能建立社區網絡,要找工作也不容易。

一位擁有澳洲及丹麥血統,在斯德哥爾摩從事市場營銷工作的青年說:「這裏的人自少已建立起社交及職業網絡,非本土人並不輕易在短時間打入他們的圈子,從而建立個人的網絡。」

有研究指出,瑞典國內70%以上的受薪職位,是透過非正式的聯繫招聘而來的。

來自伊朗的法里德‧貝尼亞(Farid Behnia)形容瑞典人「非常抗拒冒險,但重視長遠計劃」。他2008年來到哥登堡的查爾摩斯工學院進修,一直有關心新移民的就業問題。他說:「瑞典人很介意你對他們的國家有沒有歸屬感,倘有人願意以個人名譽推薦你,他們就會更加放心。」

瑞典北歐斯安銀行(Skandinaviska Enskilda Banken AB)首席經濟師羅拔‧貝格斯特(Robert Bergqvist)認為:「無法融入社會,將增加社會的社會及政治風險,新移民的失望情緒,將成為極端主義的一股動力。」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