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澳洲離岸的印度洋深海發現多種未知的奇怪生物

在深海中,還有許多人類未知的生物。

由澳洲博物館研究所(Australian Museum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 AMRI)、維多利亞博物館(Museum Victoria Research Institute)和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簡稱CSIRO)合組的研究小組在印度洋探險中,收集了多種奇異的深海生物。

探測隊負責人、維多利亞博物館首席科學家蒂姆‧奧哈拉(Tim O’Hara)說,這次發現的物種中可能有三分之一是新物種。他說:「這些生物有各種形狀和大小,都能適應深海的極端環境。」

研究團隊於2022年9月30日從達爾文港出發,經過六日航程,到達離澳洲海岸約2,500公里的科科斯群島(Cocos Islands)和聖誕島的周邊海域,進行了35天探測。整個行程總共行駛了13,000公里,約74萬平方公里海域。

科科斯群島又名基林群島(Keeling Islands),位於澳洲本土與斯里蘭卡之間的印度洋上,由兩個珊瑚環礁组成,包括27个珊瑚島。

棘茄魚(左)、斯氏蝰魚(右)

康吉鰻(左)、盲鰻魚(右)

過去甚少有人到印度洋從事研究,主要因為這裡太偏遠,蒂姆・奧哈拉說:「對於這裡,人類所知一片空白。」

研究團隊此行的目的,包括用海底聲納測繪該處的地形,以收集深海生物的照片和樣本。他們拍下了一系列奇怪的深海動物,甚至海洋專家都不知道其物種名稱。其中包括一種被視為新型的棘茄魚(Batfish)。這種魚的臉孔有如可愛的叔叔,扁平身體背面有兩塊短鰭,用來沿著海底滑行。鼻尖上方的洞裡有一個很小的誘餌,似乎移動時可以引誘獵物。

另外團隊還發現了一條三足魚(tribute spiderfish),腹部下方有很長的鰭,可以像三腳架一樣在海底站立不動。牠還會尋找在海床上爬行的生物,似乎會迅速撲向沒有防禦能力的獵物作捕食。

除此之外,團隊還發現了許多奇怪的深海生物,例如在水深1,000公尺下發現的康吉鰻(conger eel),口裡長著多排不規則的牙齒;斯氏蝰魚(Sloane’s viperfish)有大牙和突出的兩齶,外形有如蝰蛇;另外還有一種人類從未見過的盲鰻魚。

三足魚

該研究團隊現在回到澳洲,繼續對收集到的生物作物種分類和基因分析。

維多利亞博物館首席執行官林利‧克羅斯韋爾(Lynley Crosswell)說:「這次探險的研究結果,對於我們了解澳洲的深海環境和人類對它的影響將非常寶貴,足以令我們引以自豪。」

整個研究計劃在2021年展開,研究團隊去年在首階段探測中,發現了一個海底火山,形狀有如電影《魔戒》(Lord of the Rings)的「索倫之眼」(Eye of Sauron)。

研究團隊已將拍攝到的相片上載至社交媒體,參與這項研究的澳洲博物館研究所魚類學家柬益開(Yi-Kai Tea)在推特上說:「請到處分享,並傳播牠們存在。」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