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楊千嬅:理想就是對自身的一場革命

Yeung-003

楊千嬅分享了在與呂校長相處的過程,並表達對教育的新想法。(香港教育學院圖片)

 

 

 

於上一篇文章〈呂麗紅校長:老師要保持自己的「初心」〉,呂校長回顧了自己在學校的經歷及想法。作為戲中呂校長的扮演者,同時又身為一位母親,楊千嬅分享了在與呂校長相處的過程,對教育亦產生的新的想法。

整理:羅源昆

 

從演繹到學習

 

拍攝這部戲之前,站在一個演員的角度我是有很多考慮的。首先,拍一部真人真事,我會問得很清楚故事的真實性,因為有時候會有誇大的成分。當接觸到呂麗紅校長後,我發現自己不僅完全是在演繹一段真人真事,而且是在學習認知這個社會中切實發生的事情。

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是上了這寶貴的一課,體會到不同的身份。老師的身份讓我體會到不容易,尤其是要平衡自己的負面情緒和面對小朋友時需要具備的活力、朝氣和正能量,因此當老師情緒智商要很高,要控制得很好,才能給下一代好的教育。

其次,當面對與家長的溝通時,如何讓他們明白老師是用自己專業的教育方法讓小孩成長,而非用家裏傳統的標準來衡量一個老師的價值,是很困難的。作為家長,這也讓我覺得有反思的空間。另外,我的父親也曾是一位老師,這一段經歷也讓我更了解父親的工作,更理解小時候父親對我的管教和期望。

 

作為家長的體會

 

拍這齣戲也讓我對「同理心」這三個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原來小朋友們最在意的不是家長能給他們多麼好的環境,而是和家長的溝通。我兒子 Torres 未滿三歲,最喜歡就是媽媽和他聊天,最喜歡的時間就是 reading time。我發現,自從兒子進了幼稚園後,和老師的溝通多了,能體會到幼師的壓力。

和老師的談話中,我了解到很多專業的技巧,明白了不是「能講就會教書」,「生下孩子來就會當家長」。也可能是拍完這齣戲的原因,我對老師的信任和包容更多了。我亦希望家長們能夠給予老師更多的尊重。

 

Yeung_001

兩名講者談教育的理想。(香港教育學院圖片)

 

 

用生命影響生命

用生命影響生命,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呂校長用她的生命影響了我們劇組、導演、監製以及投資者,我自己很榮幸能夠作為其中的一分子,為社會發聲。

在娛樂圈這個多少會比較功利,比較實際的環境下,仍然有許多從業者願意為社會發聲。用生命影響生命,對於呂校長來說是毫不誇張的。她的堅持,令她付出了許多私人時間、家庭空間,甚至自己的健康。堅持理想有時就是對自身的一場革命,所以身體健康是革命的本錢。祝願呂校長能夠身體健康,因為小朋友們都需要她。同時希望能夠透過這齣戲和其背後真實的故事,加強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弘揚互相鼓勵的精神。

 

如何平衡自身工作和作為母親的責任

 

其實人的生活每一天都是在學習的,不是說你到達哪一個層次和環境就可以停歇的。由婚姻到家庭對我的改變很大。回到呂校長說的「擇善固執」,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生存之道。但要做到這四個字,你要先做過很多錯的「固執」,才能找到一個真正的「堅持」。

其實「擇善固執」裏的「固執」就是一種「正確的堅持」,要在人生裏通過不斷歷練才能發現。在我從事演藝事業20年來,競爭和比較是必須的,每一分鐘都是在和他人比較、競爭。那如何平衡自己的情緒呢?我想這和我曾經在護士學校四年的經歷有關。在醫院裏我見識到了很多不同的人,對於生命和價值觀的看法都很不一樣,讓我後來應用到娛樂圈裏面也更得心應手些。

「人」本身就包含了一種使命感,我生存的位置和使命是什麼,有時當然會迷失。我要錄音,出唱片,打榜,幾時拿到金曲獎歌手獎,這是我們這一行工作上的進階。我一定要達到才能實現我存在於這個位置的價值。

但回到自己的人生,當有了家庭和子女後,追求的已經不再只是職業上的競爭和進階目標了。就算遇到再難再不可能解決的事,我都會告訴自己,「兒子是需要我保護的」,就會有「不知道由哪裏來的力氣」來克服所有問題。這就要看你人生的優先是擺在哪裏,當然我很愛我的工作,但我現在的優先是教導兒子,因為我會影響到他將來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Yeung-002

主持人李子建教授(右)向兩位講者送贈紀念品。(香港教育學院圖片)

同場加映:問答環節

問:Torres 喜歡聽什麼故事?

楊:他喜歡動物形式的故事。對了,剛好說到這個,我想請教一下關於他的一個行為:他每次都很快把故事裏的動物帶到家裏每個成員身上。比如大隻的獅子他就會說 “This is Daddy”,瘦一些的長頸鹿他就會說 “This is Mommy”。我發現兒子很喜歡研究我。可能我有一次不小心給他看到我的演出,看完之後他總以為唱歌要站在很高的地方,這是相當危險的,比如站在茶几上面。原來真的是身教啊。他也很喜歡將自己的想像放進故事裏,這是正常的嗎?

呂:其實這是很好的一個現象,說明他很聰明,因為他能看到每個家人的特徵。他能把自己的生活和故事聯繫在一起。講故事就有這個好處,可以讓小朋友將故事主人公的個性與生活中的人物相聯繫。如果在教書的時候可以用故事去引入一些教學的元素,將會是很好的開始。

楊:我還對一個問題很好奇,想請教一下。兒子見到陌生人都會立刻躲到我後面,可在家他不是這樣的,而是要千方百計吸引家人的注意。在面對陌生人時他至少要花半小時來觀察。我想知道要如何培養他在社交這方面的能力?

呂:其實這是小孩子的本性。要讓他多鍛煉,多接觸,慢慢的他觀察、探索的時間就會縮短了。

原文刊於灼見名家,本網獲授權刊登。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