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加坡破格體驗展 在玩樂和「打卡」時反思個人精神健康

踏上七彩的倉鼠輪跑動,感受封閉式思維在迴轉、沒有出路的感覺。

看著氣球充氣脹大、泄氣、爆破,體驗精神壓力、焦慮和背後的恐懼。

閒適地坐在豆袋上,甚麼都不做,凝望著眼前由幾千枝彩色牙簽砌成的藝術裝置。

戴上腦電波測量儀,以3D列印出你的所思所想……

這些令人視覺上賞心悅目的「打卡」熱點,都是新加坡一個精神健康展覽的互動裝置。策展人要將精神健康這個經常被視為灰暗、黯然,甚至可怕的課題,變得好玩又色彩繽紛。

展館裡有讓人體驗恐懼和焦慮的大氣球,以及七彩耀目的倉鼠輪。 (圖片:Marina Bay Sands)

以玩樂引人反思

世界各地的人都日益關注精神健康,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出,有嚴重精神健康問題的人早死20年,而抑鬱是造成問題的主因。新加坡的ArtScience Museum 正舉辦一個名為「MENTAL: Colours of Wellbeing」的展覽,用別具創意的視覺藝術作品和體驗式活動引領參觀者正視精神健康。這個展覽主要包含24組互動裝置,由藝術家、科學家、工匠和設計師共同創作,以上癮、焦慮和自殺等為題材。場館內大字標題寫著「你好嗎?」和「你對自己仁慈嗎?」等字句。展覽內容分為四大主題:連繫、探索、表達和反思。

博物館副主席Harger說,這個展覽開宗明義講精神健康,但策展人並沒有把焦點放在病痛和治療方面,而是帶領大家走入精神健康的萬花筒,去想像和感受。所有主題都是由團隊人員與受精神病困擾的年輕人交談而得出的,然後再請來專家協助將闡述深化和提供意見。這展覽場館內沒有指定的觀賞路線,也沒有聲音導賞,策展人的用意是鼓勵參觀者自己去探索和反思,並且接納每個人的精神健康旅程都是獨特的。

這個展覽最先在澳洲墨爾本大學的科學廊展出,這次移師新加坡,加添了七個具東南亞特色的裝置。

亞洲特色的精神健康

新加坡藝術家 Divaagar創作了以廚房為設定場景的多媒體裝置,用新加坡人鍾愛的食物表達食物如何維繫家人。三位新加坡藝術家共同創作了《焦慮動畫》,以20段 gif動畫展示世界各地的人分享焦慮的意義 ,例如有人說自己的焦慮是新加坡某教科書出版的作業簿。《地和天》由新加坡藝術家Alecia Neo與一班精神病患者的照顧者聯合創作,照顧者學習自己編舞,演繹照顧經驗和心聲,場內掛著的燈籠都是用照顧者及其家人的衣物做的,象徵脆弱和自由。

精神病患者的照顧者在工作坊上以舞蹈表達心聲。

七彩轉輪由 Hiromi Tango 和 Dr Emma Burrows創作,設計意念是讓參觀者踏上轉輪作「倉鼠跑」,想像封閉式思維在迴轉,只要念一轉,就可以打破惡性循環,而且運動有助令頭腦靈活。裝置會記錄參加者在輪上跑的里數,大會邀請大家參與,挑戰澳洲展覽創下的1,800公里紀錄。

有一個機械互動裝置叫《Doing Nothing With A.I.》(2019),設計師 Emanuel Gollob 邀請觀眾坐在豆袋上,無所事事,讓思想遊蕩,凝望由幾千支牙簽砌成的藝術品。

右:Mirror Ritual (圖片: Adrian Lee/Coconuts)

Nina Rajcic 和 SensiLab 用人工智能創作的《鏡子儀式》,根據人的面部表情以評估其情緒狀態,然後贈予參加者一句有詩意的金句。只要參觀者望向鏡子,金句便會在鏡上展示,直至視線離開鏡子。另一個名為《思想模式》裝置,由人類的腦電波啟動,以3D打印出當下的所思所想,然後釘在展板上與人分享。參觀者也可以用《哈囉機器》,與隨機選出身在世界另一角落的陌生人通話,體會人與人之間相互依存的微妙連繫。

列印思想,從中發現新的自己。

除了互動裝置,參觀者還可以參加討論精神健康的座談會,以及一系列電影放映會、工作坊和大師課程。公眾對展覽的反應相當熱烈,有訪客說參觀過程就像一趟認識自己的旅程,有機會慢下來去覺察和了解自己的身心狀況。

《Scenes from Therapy 》展示出接受治療者的內心世界,治療期間要面對金錢等殘酷現實,假髮則象徵迷茫、靜止和疲倦等情緒。(圖片: ArtScience Museum)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