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天災預警大破壞力來臨,他們卻有千個原因堅決留守。北卡州居民怎樣説…?

今年9月11日下午,美國北卡羅萊納的懷特斯維爾海灘(Wrightsville Beach),情況一如平日,有一家大小在散步,海中仍然有人滑浪…

然而,一股強度達4級的颶風「佛羅倫斯」(Florence)正直撲美國東南部,預計於14日至15日在南、北卡羅萊納州一帶登陸,多個州份及華盛頓已頒布緊急狀態,南、北卡羅萊納州、弗吉尼亞州當局已對約150萬民眾發出強制撤離令。不少民眾已經驅車撤離。

北卡羅萊納州州長雷‧古柏(Ray Cooper)形容這是一個「怪獸級」風暴。他警告說:「這是一股颱風極度危險、威脅生命安全的歷史性颶風,市民必須即時撤離。」

面對風暴即將來臨,無論天氣台官員如何警告、勸籲和懇求,總有一些預計受影響居民仍然對留守或撤離舉棋不定。美國蒙茅斯大學(Monmouth University)民調研究所估計,2012年颱風沙蒂吹襲美國新澤西州時,當局同樣發出強制撤離令,但只有49%的居民在風暴到達前撤離。

去年颱風瑪莉亞吹襲波多黎各,造成嚴重破壞。

居民留守災區,有人為了要看顧家業,也有人認為撤離更麻煩。前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地理系教授約恩‧貝克(Jon Baker)專門研究人們的避難行為,他認為,部分人覺得要將大批家具搬到車上,駕車離開,事後又要重新執拾,十分煩瑣。

北卡萊羅納州威明頓(Wilmington)市的劉易斯(Lewis Moisan)說:「我住在一座住宅大廈的高層,也買了不少應急物資。我仍未決定會否離開。」

提姆(Tim Terman)說:「你一旦離開,便無法回來檢視家裏的損壞情況。這個家是我和妻子的所有,一生人就只有這間屋。」他們的家在水平線20呎。

有些人覺得已經對颶風作出周詳準備,威明頓市的另一位居民約恩(Jon Wright)則說:「我不會恐慌,我當了消防員42年,我相信最重要是做好準備。這裏居住環境良好,可能這就是代價吧!」約恩來自紐約,退休後才遷到現址居住。他打算用木板圍封窗戶,也購買了即食食品、食水、水桶和其他應急物品。

住在默特爾海灘(Myrtle Beach)附近的蘿拉(Laura Randolph)說:「我對各方面都蠻有信心。我們準備了各樣物品。當然,我們也會留意天氣預報,倘情況轉變,我們會在最後一刻離開。」

前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教授貝克指出,其實大部分人對風暴所造成的破壞有誤解。大家都未曾遇上過威力很大的強風,也不了解風暴所帶來的災害,例如風暴造成的人命損失,其實不及風暴帶來的風暴潮。他說:「人們暴風的威力,但卻不明白風暴潮對民生的影響。」

康乃爾大學東北區氣候研究中心總監亞瑟‧迪格天奴(Arthur DeGaetano)說:「當暴風持續同一方向吹襲時,海面就會積存大量的海水。最危險的不是海水升高,而是大片海域的海水上漲,當大潮到達海岸時,就會造成泛濫。」

美國民間氣象組織「地下天文台」(Weather Underground)科學研究員茱莉‧德莫芙(Julie Demuth),風暴潮到來速度可以很快,她說:「你以為有三小時或一天內才會出現水浸,但有些情況,風暴潮可以在數分鐘內做成水浸或泛濫。」

德莫芙憶述曾於一股龍捲風後訪問一位住在亞肯色州北部的婆婆,婆婆原本準備風暴來到時,就躲到地下室暫避。但風吹到時,她卻因為身體太虛弱無法開啟地下室的門,幸而他的女婿及時返家,才逃過大難。但婆婆隔鄰的一家三口,卻因為未能及時躲到地下室而遇難。

貝克教授表示,倘人們更明白颱風所造成的災害時,他們會更願意撤離可能會受影響的地區。

當人們察覺有危險來臨,要撤難時可能已經太遲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