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在太空站渡過一年後回地球,身心有什麼變化? 他預示世人前往火星的一大難題…

Journey to Mars_6

美國太空人斯科特‧凱利( Scott Kelly) 在國際太空站渡過342 天後回到地球,創下美國太空人在太空站逗留的最長紀錄。凱利這次旅程是一項特別重要的任務,就是為人類上火星鋪路。

2010年4月15日,美國總統奥巴馬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宣布:「到本世纪30年代中期,相信人類能順利進入火星軌道,並能安全返回地球,然後實現登陸火星。」

Journey to Mars_1

美國太空總署(NASA) 這次任務進行了一次雙胞胎實驗計畫,目的是要看人類身體機能是否能長時間在太空生活。

太空總署安排了斯科特的雙胞胎兄弟馬克( Mark Kelly)參與這項實驗。馬克是一位退休的太空人,他在地球上就像斯科特一樣種菜、喝太空咖啡,也做一些其他事情。他更主要的任務是採集自己的血液、尿液、唾液和糞便,與身在太空站的斯科特的樣本互相比較,希望藉此讓研究人員進一步了解人類在太空中的生理變化。

在國際太空站上待了一年時間,是一般國際太空站任務的兩倍長,同時也是將來人類要往返火星所需的時間。這一年因為被微重力與輻射影響,身體可能因此逐漸崩壞。

Journey to Mars_7

太空中的微重力對身體影響很大,長時間接觸會擾亂身體機制,例如過往太空人都曾經出現視力受損,味覺改變;身體內的液體,包括血液、尿液、組織液都會發生變化。沒有重力,心臟不用努力工作把血液從腳送到頭,心臟會萎縮,還會導致「查理布朗效應」,液體倒流在臉上,讓太空人臉腫腫的。

然而科學家認為前往火星最後的一個難關,是如何應付孤獨,因為太空人在這漫長的太空旅程中,陪伴他們的只有在太空船的同伴。

在斯科特的340日太空旅程中,他唯一見到的人類是俄羅斯太空人柯寧科(Mikhail Kornienko)及其他到訪太空站的太空人,因此斯科特亦曾慨嘆,「最困難的是,你與你所愛及想一起的人失去聯繫。」

Journey to Mars_4

即使如此,斯科特的太空生活看來並不單調,除了日常的運動,他還拍攝了大量太空照片,用鏡頭記錄了太空站所見的地球地貌,也用推特(Twitter)發了2,000多條推文,大部分是紀錄了不同時間所看到的地球。

至於前往火星,太空人有可能身處這個細少的太空艙達三年之久,與地球的通訊主要透過電郵,太空人可以忍受嗎?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