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度奥里薩邦警隊 仍使用「飛鴿傳書」

現今通訊發達,電腦和手機普及,電郵和各種即時通訊程式成為現代人的主要聯繫方式,但印度東部的奥里薩邦(Odisha)的一些警局仍然保留信鴿作為傳遞訊息的方法,用作和其他分局聯絡。

奥里薩邦警方自1940年代起就一直保持著警用信鴿的服務,目前有超過150隻信鴿,可說是目前世上唯一的信鴿通訊服务。牠們曾在風災導致通訊全斷時發揮重要的作用。此外,信鴿也是當地文化遺產,在重要慶典時傳遞和平、愛與自由的訊息。

奥里薩邦第二大城市克塔克(Cuttack)克塔克區總督察薩蒂什‧庫馬爾‧蓋比耶(Satish Kumar Gajbhiye)說:「我們保留信鴿,一方面因為牠們的傳統價值,另一方面也是留給後代的文化遺產。」

印度藝術和文化遺產國家信託基金(Indian National Trust of Art and Cultural Heritage,簡稱Intach)的歷史學家阿尼爾‧迪爾(Ani Dhir)和警方合作管理這項服務。迪爾說:「目前大約有155隻這樣的鴿子受到警方照顧。我們在克塔克有兩間鴿舍,在奧迪沙邦中部的阿努古爾鎮(Angul)也有一所訓練學校。」

當地警局的信鴿會定期執行「飛鴿傳書」的任務。工作人員會將訊息寫在輕薄的紙上,放進膠囊中,繫在鴿子的腿上,讓牠們送到收信者手上。負責的警員表示,信鴿傳書並不落伍。

負責訓練鴿子的Parshuram Nanda表示,鴿子五到六周大時,工作人員便閕始在封閉的鴿舍裡訓練牠們。然後,他們將鴿子放飛到戶外,訓練牠們自行飛回鴿舍,首先從距離鴿舍半徑5到8公里作短距離飛行;約十天後,鴿子就能自行從25公里外的地方飛回鴿舍。

這間警局在1946年開始使用信鴿,當時奥里薩邦並沒有無線電,也没有電話,軍方因此向該警局提供了200隻比利時信鴿。這些信鴿最高時速可達55公里,最遠可飛到800公里外,壽命長達20年。

印度奧里薩邦在1982年曾發生水災,1999年也受到超級颶風影響,當時證明了信鴿是唯一可靠的通訊方法,拯救了很多人的生命。

迪爾說:「研究表明,鴿子可以感應到磁場,即使在數千里外,也懂飛來。假設有一天所有通訊都失靈,鴿子也不會失效。」

他又表示:「這是世界上現存唯一的鴿子送信服務,也是古代傳統在現代得以延續的獨特案例。」

不過,也有人認奧迪沙邦警方的信鴿隊過時,而且成本過高,應該予以解散。一位飼養員說:「很多政府官員認為信鴿隊浪費資源,關於解散服務的討論愈來愈多。不過,每次發生這種狀況,都會引起民間的抗議聲浪。」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