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冬天剛過,熱浪已提前降臨印度;10億人口面臨酷暑,連鎖反應恐影響各地,…

4月27日,印度首都新德里部分地區再度被濃煙籠罩,上空瀰漫刺鼻的濃烟,高達17層樓高的包斯瓦(Bhalswa)垃圾堆填區發生大火,延燒了2天仍未平息。最近一個月來,印度首都附近的三個垃圾填埋場也發生過火災。

負責處理新德里廢物的東德里市政公司(EDMC)前首席亞程師普拉迪普∙坎德瓦(Pradeep Khandelwal)認為,垃圾場的有機物質分解出的甲烷氣,遇熱起火。他說: 「在炎熱和乾旱的天氣下,垃圾場產生過量甲烷氣,引發這些火災。」

印度總理莫迪警告,各地火災的風險增加。他本周與各邦首長的綫上會議說:「全國氣溫正在急速上升,炎熱的季節比平時要來得早,也增加了火災的風險,過去幾日,我們見到各處均發生火災,包括樹林、醫院和重要建築物。」

今年印度冬季過去,但熱浪已提前來臨。印度氣象部(India Meteorological Department,簡稱IMD)表示,今年3月,印度已創出該部122年有記錄以來同月最熱的紀錄,全國平均氣溫達攝氏33.1°C。

一般而言,印度3月天氣較為涼快,踏入4至5月才進入夏季。首都新德里連續數日氣溫在攝氐40度以上,是自1946年以來最炎熱的3月。4月26日,西部拉賈斯坦邦(Rajasthan)的城市巴莫(Barmer)更錄得攝氏45.1度的高溫,預料本周日會上升至44度,印度大部分地區較平常氣溫高出攝氏10至15度。很多氣象學家均相信,情況可能會更壞,有些城市可能會高達50度。

除了印度面臨酷暑,巴基斯坦部分地區將出現最嚴重的熱浪,英國氣象專家 斯科特∙鄧肯(Scott Duncan)說: 「將有超過10億人會遭受過熱的氣溫。」由於印度許多地區晚上氣溫仍然超過攝氏30度,令人們身體無法真正降溫,加上印度多數人口沒有冷氣,在長時間處身高溫情況下,會導致中暑、昏迷甚至死亡。

印度氣象局前科學家、科特塔耶姆(Kottayam)氣候變化研究所(Institute for Climate Change Studies)總監希瓦南達‐帕伊(D. Sivananda Pai)指出,酷熱的首要原因是氣候變化,但他說:「其他導致氣溫高於正常的原因包括混凝土化、去林化和改變土地利用等。」

此外,有氣象官員,炎熱天氣亦與降雨量低有關,現時印度全國有73%地區雨量不足,西北部地區更有89%雨量不足。熱浪可能持續到6月,季候風吹到才得以紓緩。

有專家擔心,炎熱天氣將影響當地農作物收成,令俄烏戰爭所導致的全球糧食危機加劇。

熱浪和乾旱直接威脅國內糧食供應,印度已報告農作物產量下降,普遮普(Punjab)、北方邦(Uttar Pradesh)和哈里亞納邦(Haryana)等幾盛產小麥的地區均表示,由於夏季提前到來及12月和1月過量降雨,小麥產量下降10%至35%,全印度小麥價格上漲5%至7%。

今年2月,俄羅斯烏克蘭衝突造成的全球小麥供應緊張,俄烏兩國佔全球小麥出口總量近1/3,許多國家都希望印度農業可以彌補糧食供應短缺問題,但氣溫上升,印度農民難以增產。此外,俄羅斯也是氮肥、磷肥、鉀肥等化學肥料的出口大國,但俄羅斯已在月暫停肥料的出口,導致肥料價格也上升。

現時印度農民也要搶購肥料,在中部中央邦(Madhya Pradesh)一位農民希夫·拉姆(Shiv Ram Singh),甚至要半夜外出輪購肥料,他說: 「要不斷排隊去購買肥料,簡直是惡夢,那些能買到多一袋的人,都拿到黑市出售。」

印度智庫「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Research)資深研究員哈里希∙達莫蘭達(Harish Damodaran)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印度否能滿足出口需求。

聯合國減少災害風險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本月發表科學報告稱,如果目前趨勢繼續,預測2030年極端熱浪數量將是2001年三倍,乾旱將增加30%。隨著新冠狀肺炎疫情、經濟放緩和糧食短缺,氣候變化帶來的各種災難將相互影響,對人類生存的威脅將愈來愈明顯。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