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來看看罕有的斑驢(Zonkey)!這頭由斑馬和驢子結合繁育的混種動物,為何令保育人員也感驚奇?

今年初,肯雅休魯山國家公園(Chyulu National Park)的保育人員發現,園內一頭雌性斑馬旁出現了一頭初生斑馬,牠上半身卻呈現泥黃色,但四條腿卻有黑白條紋,原來這是頭罕有的混種動物斑驢(Zonkey)。

薛德里克野生動物信託基金會(Sheldrick Wildlife Trust)負責人安琪拉‧薛德里克(Angela Sheldrick)說:「從事野生動物保育工作,你往往遇上一些無法預計的事情。」

該基金會補充說:「初生的斑馬通常有著白和棕色的條紋,但條紋終究會轉為黑色。這隻小動物條紋顏色卻異常地淺,且身體呈黃褐色。」初時保育人員以為是斑馬在洗「泥土浴」,因此上身呈泥黃色,但後來才發現是一頭斑驢。

「斑驢」是驢子和斑馬交配產生的混種動物,牠們後半身有著斑馬的黑白色條紋,由於年幼的斑驢身上的條紋色不深,乍看之下像是一頭驢子。

當地野生動物基金會表示,去年五月,信託基金會在東察沃國家公園(Tsavo East National Park)的動物醫療中心接獲一通電話,表示一頭雌性斑馬從國家公園出走,與附近社區一位婦女飼養的牛群和牲口一同生活了多個星期,希望能派人將斑馬送回保育區。

不久,保育人員經考慮後,決定將斑馬送到休魯山國家公園。斑馬很快便適應了園內的生活。今年初,保育人員發覺斑馬身邊出現了一頭年幼的斑馬,仔細觀察後,才發覺這是頭斑驢。由於斑馬的懷孕時間約為12個月,保育員推測,斑馬在東察沃國家公園附近與其他牲口一起生活的期間受孕的。

目前小斑驢正健康地成長,相當有活力。然而由於斑驢是混種動物,這頭小斑驢長大後將無法生育。

已絶跡的「斑驢」(Zebrokoń)的資料圖片。

薛德里克野生動物信託基金會是東非一個歷史悠久的保育組織,成立於1977年,成功地保育不少幼小的野生大象和犀牛。

斑馬和驢同屬馬科動物。自19世紀開始,英國人試圖讓斑馬與其他馬科動物配種,生產「跨物種」的類斑馬 (Zebroid),例如斑馬和馬混種的「斑馬馬(Zorse)」或「斑駒」,但自然混種生產的斑驢一直比較罕有。2012年,英國史樂普郡(Shropshire)一養殖場曾透過跨種交配產下一頭斑驢;2018年,森麻實郡(Somerset)一個農場也有另一頭斑驢。

此外,在非洲南部也有另一種稱為「斑驢」(又稱「擬斑馬」Zebrokoń,學名Equus quagga quagga)的動物,屬平原斑馬(plains zebra)的一個亞種,牠們的前半身像斑馬、後半身像馬,跟(Zonkey)有點不一樣。然而該物種由於被過度捕獵,在1880年代已經絕跡。近年有科學家在南非以現存的斑馬,透過人工培育的方式令「斑驢」重現人間,不過有人質疑這種新培育出來的斑驢,還是不是原來的斑驢。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