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他在獄中錄音,為兒女講故事,人生從此不一樣!這是監獄電台的奇蹟故事。

「在獄中的感受實在一言難盡。」路易斯形容,監獄很冷漠,在囚者就像活在孤寂的世界。

然而,路易斯後來找到一個新天地:就是這錄音室!他每次走進去,他頓時感到情緒完全放鬆,「覺得很安全」。

路易斯(Lewis Hardy)在英格蘭普利茅斯(Plymouth)長大。2013年,他因為酒醉傷人,被判處2年徒刑。他在監獄感到孤獨,特別想念家中的兩個兒子。後來他在獄中參加了一項名為「說故事爸爸」(Storybook Dads)計劃,讓他可以透過錄音給孩子說故事,這令他感覺人生再度有了意義。

英國廣播公司最近專題報道了他的經歷。

路易斯坦承,童年時期就經常很衝動。2013年他喝醉後跟人打架,造成他人嚴重受傷,但他沒想過,在獄中的時光會改變他的人生。

路易斯說,坐牢從不是幸運的事。起初來到監獄時,路易斯總覺得很難受。囚犯在庭院休息散步的時候,總會有人打架。有人偷偷把牙刷製成利器。一件小事也會引起爭執。路易斯必須盡量裝成好勇鬥狠,才不致被人欺負。

路易斯後來參加了「說故事爸爸」計劃。該項目是讓有年幼孩子的囚犯到監獄的錄音室,對著麥克風說故事,繼而製作成光碟或影碟,完成後寄送給家人。

事實上,路易斯在此之前從來沒有說故事給孩子聽。他入獄時,兒子分別6歲和4歲大。他想起童年時期,媽媽會讀書給他聽,雖然他9歲時發現自己患有閱讀障礙,但也是書不離手,到後來他進入反叛期,才開始遠離書本。

路易斯講的故事,包括古飛樂(Gruffalo)到漫威(Marvel)的超級英雄系列漫畫,他甚至自己作畫送給孩子。路易斯的太太會在睡前播放這些錄音,讓孩子聽到爸爸的聲音。兒子們說,他們會閉上眼睛聽故事,彷彿父親就在身旁。

路易斯覺得自己還能替孩子們說故事,使他重新感到溫暖。他說:「對於想要重過正常生活的人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說故事爸爸」計劃發起人雪倫‧貝利(右)。

「說故事爸爸」計劃的發起人是雪倫‧貝利(Sharon Berry)。她曾修讀電台節目製作課程,喜愛編寫廣播劇。

雪倫後來替英國廣播公司德雲郡(Devon)地區電台當義工,為當地一所監獄設立電台。她發現許多男囚犯因為不能陪伴孩子而感到痛苦,他們錯過了小孩的生日、第一天上學等成長的里程碑。雪倫於是在2003年創立了「說故事爸爸」計劃。

雪倫說:「我主動聯絡各地區的監獄,得到熱烈的反應。」後來更開展了類似的「說故事媽媽」(Storybook Mum)計劃。十多年來,雪倫在約100所監獄開展了這計劃,每年收錄了5,000多個故事。

雪倫認為,如果囚犯能在獄中維持與家人的關係,能幫助在囚人士更生,減少再犯案的機會。有孩子收到光碟後則非常開心,還會拿回學校給同學看。「孩子向同學展示,他們也有人關愛,而不是被拋棄。」

路易斯與他的孩子。

雪倫看見不少參與計劃的囚友錄音時全身冒汗,有人一開口便痛哭起來,因為他們根本很少跟子女親近。很多人表示:「這是我第一次坐下來,透過錄音跟孩子講故事。」

路易斯還記得剛出獄那天,一班舊友相約他到酒吧,他卻只想回家看看兩名孩子。他一走進屋子,兒子都非常興奮,這刻他才知道到小孩最重視的是甚麼。

路易斯出獄超過五年,他戒了酒,替人修築圍欄維生,更迎來了第三名孩子,工餘時他擔任拳擊教練,間中也幫忙替「說故事爸爸」計劃剪輯錄音,但他最喜歡的活動,仍然是和孩子一起讀書。他的大兒子正在讀《哈利波特》系列,他打算藉看書教育孩子。他說:「我會告訴他們,監獄是多麼可怕的地方,還會告訴孩子閱讀如何改變了他的人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