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世界各地連體嬰都有機會在這裏接受手術—沙特政府推動慈善項目造福貧窮家庭

Pakistan-Cojoined-Twins_1

一雙來自巴基斯坦的連體女嬰法蒂瑪(Fatima)和米沙勒(Mishal),本年3月26日在沙特阿拉伯成功分離。此舉改變她們的生活和未來,成為沙國進行的第40宗類似手術。

沙特阿拉伯多年前開展了一個有關「連體雙生兒」的長期計劃,為世界各地的貧困家庭分離連體雙胞胎,作為沙地阿拉伯王室及政府推動的一項慈善項目。接受手術的病例由現任國王薩勒曼逐一批准,政府負責手術費用,並給病人和家屬提供頭等機票和免費住宿。

主管這個計劃的外科醫生阿卜杜拉·拉比耶(Abdullah Al-Rabiah)在加拿大接受教育,曾擔任該國衞生部長。他表示,自1990年以來,他們已完成了40台宗手術,患者來自三個洲的20個國家,包括蘇丹、叙利亞、也門、馬來西亞、菲律賓、波蘭等,都是無力承擔昂貴手術費用的家庭。

Pakistan-Cojoined-Twins_4

計劃至今已進行其中包括34宗連體分離手術;兩宗是所謂「犧牲式」手術,即要犧牲雙胞胎中的其中一個,以便讓另一個活下來;另外四宗是切除身體多餘部位的手術。74位手術成功者中,70人仍然在世。

施行手術的地方,是位於利雅德、由國民衛隊(National Guard)開辦的阿卜杜拉國王兒童專科醫院,該醫院設備先進,有30多位專家及其他醫護人員,在分割連體雙生兒手術方面有相當聲譽。

剛接受分離手術的法蒂瑪和米沙勒對來自巴基斯坦斯瓦特山谷(Swat Valley),父親尼薩爾‧加尼年輕時曾在父親的農場幫忙,後來又到過沙特阿拉伯工作,妻子萊納(Leena)則留在巴基斯坦照顧三名年齡分別為9歲、7歲和4歲的女兒。

Pakistan-Cojoined-Twins_2

尼薩爾說,妻子懷上雙胞胎時,夫婦二人喜出望外,以為終於可以生個兒子,但結果卻是一對連體雙生兒。醫生擔心母親受到打擊,甚至把孩子偷偷取走,更不敢告訴她們的母親。直至三天後,才終於從7歲的女兒口中套出實情。

在這對孿生姐妹腹部相連,各有兩雙手和兩條腿,有各自的心臟和消化管道,但卻共用一個肝臟,誕生後一年的時間,只能面對着面,好像在照鏡子。

隨著姊妹年長,父母愈加難以照料,和所有雙胞胎一樣,她們吃的更多,用的尿布是其他孩子的兩倍,法蒂瑪和米沙勒有時會試圖偷對方的食物,旁人卻無法把她們分開。「有時候會打架,有時候又會互相擁抱,」萊納說。

雖然加尼一家在伊斯蘭堡找到一家醫院協助照料兩姊妹,但無法對其進行分離。最後,巴基斯坦的一名醫生聯絡拉比耶,終於為兩姊妹安排接受手術,一家人於上月初飛赴利雅得。

現在,兩姊妹終於可以單獨躺在各自的床上,今後的生活亦會徹底改變。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