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頭髮天生捲曲蓬鬆 校方竟下令拉直 南非女生群起反對歧視 事情還未完結…

Africa-Hair_6

南非結束種族隔離政策已經22年,但最近卻因中學生的髮型問題,重燃有關種族的爭論。

17歲的南非女學生瑪萊卡(Malaika Maoh Eyoh),在名校比勒陀利亞中學(Pretoria High School for Girls)就讀。有一天, 一位老師指她的髮型「有礙學習」,並要求她用將捲曲頭髮梳直。瑪萊卡十分不滿,於是聯同其他一百位同學一同反對。學生上周末在校內發起遊行。

在開普敦的羅遜布朗中學(Lawson Brown High School),一批學生亦在8月30日發起抗議,抗議校方不准蓄非洲人的髮型,違令便不准參加校內考試。

該省教育部長與校方高層及學生會面後,已於8月30日下令彼勒利亞高中學暫停這項規定,並給予校方21日時間修訂有關的規定,教育部長並表示會就事件是否涉及種族歧視展開調查。

Africa-Hair_4

學生的行動並引起國內一片議論,有校友在致信一份大學表示不滿; 彼勒陀利亞大學的學生亦在校內遊行,聲援這些中學生。有人發起了網上的簽名運動,24小時內已收集了超過15,000個簽名,要求取消這項校規。

不少畢業同學亦留言表達過去的遭遇,有人說曾被拉出課室,用「凡士林」弄平頭髮;有學生被取笑為「雀巢」及不夠「端莊」。比勒陀利亞中學的學生更抗議校方的語言政策,有校友表示:「歐裔、德國及西班牙的學生都可以在校說母語,但南非同學不准同學在校內說土語。」

事實上,有關非洲人髮型及語言的爭議由來以久,網上簽名的發起人穆蒂(Koketso Moeti)表示:「在過去不同的時期,女生都曾就這個議題組織起來,但這是首次有人公開站出來反對。」

Africa-Hair_7

大部分非洲人都有一頭像羊毛一樣捲曲的頭髮,在自然狀態下,他們頭髮都是蓬蓬鬆鬆的,就是一顆爆炸頭,所以女生都愛將頭髮編成小辮子。然而非洲人特有的這種髮型亦被視為反叛的像徵,例如當年反抗英國殖民統治的「肯亞國土自由軍」都蓄「辮子」。

從殖民時代開始,學校及公司都不歡迎這種「非洲髮型」(Afro hair),不少非洲女性為了迎合企業的慣例,會利用化學直髮劑,將捲曲的頭髮梳直,但這些美髮用品含有強烈的化學成分,會透過皮膚及頭皮進入人體內,引致健康問題當中亦有人為了學業及事業而屈服。

引發這次爭議的比勒陀利亞中學是該國名校,過去一直只錄取白人學生,在1994年結束種族隔離政策後,才錄取非裔學生。該校現時仍然以白人為主,全校1,500名學生,只有5名非白人職員,校規列明有關對學生髮型的規定, 但卻沒有提及「非洲髮型」。

Africa-Hair_5

比勒陀利亞中學校友費樂(Tiisetso Phetla),說:「問題是,1994年廢止種族隔離後,校方沒有取消舊有的校規,只是加入一些新校規。非裔同學永遠不受歡迎,他們只是因為教育政策才被取錄。」

費樂說:「我初入學,他們便說我不整齊。」她說:「校方每日都提你。」如果沒有梳直頭髮,會被勒令不准上課及被罰留堂。不過我沒有遵守,因為那些化學品損害我的頭皮…簡直剌痛。」

南非著名的皮膚病學家金馬盧(Nonhlanhla Khumalo)指出:「根本沒有對皮膚無損的直鬆劑。」一名化粧品品牌的研究員施瓦扎指出:「有研究指75%南非女性都使用直髮劑,因為這樣比她們的自然曲髮容易打理,但使用不當,會剌激頭皮。」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