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這樣做可以有效地避免和子女衝突,並且把握機會談下去…

Fight-with-Teenagers_4

為人父母的都要面對與子女衝突的時候。大量研究指出,家庭如何處理衝突,對年輕人的心理健康及親子關係影響極大。年輕人無法妥善處理與家人的爭執,與其他人相處時亦往往會出現問題。

Fight-with-Teenagers_5

 

年至今日,相信大部分父母都明白「因為我是你媽媽,所以…」並不能解決親子之間的問題,因為現時的年輕人很有自己的看法。他們可以找出更多理由去挑戰父母。因此,父母都應該學會怎樣去化解衝突。以下的建議或許可以作為大家的參考:

在未有衝突前訂下底線 –你可以說「我知道你已經長大,亦有自己的想法,所以你未必完全同意。任何事都可以跟我說,也請記著我們是你的父母。」你亦應該表明那些你不能容忍的事,如喝罵、咒罵,破壞家中的東西等。

了解子女的心態 – 請記著,你年輕時亦曾經這個暴風年代,飽受個人成長、社會及學業的壓力。當你明白你正面對一個正在青春期爭扎的少年人時,相信便會有忍耐及同理心。或許你可以說:「我明白你也很辛苦,我很想跟你一起解決,我們找點時間談談吧!」

避免事件升級 – 你的子女大聲叫喊,不表示你亦要大聲回應。倘你能保持冷靜,子女即使不同意你的意見,他們至少會覺得你是可信賴的。

2

探問他們的真正心意–有專家認為,簡單一句「我想聽聽你的想法」是出奇有效的,亦可以增進彼此的關係。但當然你要留心聆聽,然後表示你聽到他的想法:「你覺得你也想紋身,因為你覺得很漂亮,你也找過一些很特別的紋身圖案。」

要準備作一些讓步 – 緃使你不打算「有求必應」,至少亦要作出一些讓步,例如:「當你18歲時再談紋身的事吧!不過現在我們可以找一些可褪色的紋身。」

讓大家暫時走開一下 – 但不表示你拂袖而去,你可以說:「我想大家要點時間冷靜一下,想清楚才再說。」當然你亦應該容讓你的子女在情況失控前避開一下,要重啟對話,你可以建議:「現在事情已經平息,讓我們再談如何繼續。」

如何從衝突言歸於好 – 爭執過後,盡快修好,嘗試這樣重啟對話:「我明白這件事情令大家都不好過,我亦很不安,我知道大家現在心裏仍有氣,不過我想你知道我是出自關心,如果心情好一點,我們可以去散散心、或談談。」當子女從房間出來去廚房找些東西吃,記著把握機會:「怎麼了?出去吃點東西好嗎?」

Fight-with-Teenagers_6

 

還有一點提醒,要避免說下列這些話,以免火上加油:

「你又要紋身,上年你已經…」(不要扯到其他話題)
「你永遠不放好毛巾…」或「我跟你談話,你總是…」(留意「永遠」這些字眼)
「說完。」
「我在你這年紀時…」
「我叫你做就做。」
「你又來了。」
「你竟然說出這些話。」
「倘我跟祖母這樣說,早已吃了兩巴掌。」
「我受夠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