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調查顯示兒童每日18小時「電玩」!專家建議七招對付「屏毒」

Screen-Addiction_1

當你與孩子外出吃飯,出門旅行或遊玩,他們總是拿出手機、iPad或打開Laptop,雙眼盯著屏幕,連話也沒說上幾句!

甚至半夜你走過孩子的睡房,黑暗中熒光閃閃,孩子還在上網。早晨起來第一件事不是刷牙洗臉而是上Facebook?

全球的父母都在關心孩子是否「上網成癮」(Screen addiction),英國去年一項調查發現,近一半(47%)的父母覺得子女花太多時間上網。最近一項調查統計顯示,年齡在三歲以下的幼童,每天的「屏幕時間」平均為3小時。至五至七歲的兒童,「屏幕時間」增加到4小時,十多歲的兒童平均每天使用各種屏幕的時間高達6個半小時!

Screen-Addiction_2

澳洲最近一項調查則表示,98%有子女的家庭有電腦遊戲,其中65%的家庭家中有三種或以上可以玩電子遊戲的裝置,有小朋友每日花上18小時玩電腦遊戲。

不同的研究均指出,年輕人長時間對著屏幕,身心都受到影響,長時間坐著不動對著電子裝置,對身體的生長發育極之不利。它還會影響孩子的胃口、飲食,導致肥胖、視力下降。

再者是精神健康。長時間沉溺屏幕,孩子的注意力下降、變得孤僻、自閉、脾氣暴躁,為將來走入社會和人際交往埋下隱患。

Screen-Addiction_4

不過家長擔心之餘,亦要捫心自問,自己是否是個「壞榜樣」。孩子要買手機、iPad之前,爸爸媽媽早對這些電子裝置愛不釋手。所以,要給孩子戒「屏毒」,要從大人做起,而且要全家行動。綜合心理學家、兒童教育專家總結了七大秘訣:

➢ 上學前不「開機」:早晨上學之前和放學回家之後,必須先完成功課。給孩子制訂一個每天什麼時候可以「開機」的時間表。

➢ 電子裝置「投放點」:家裏成員不論大少,進門後都把電子裝置留在「投放點」。在「投放點」設立充電設備,為家庭建立一個「無屏幕環境」。

➢ 成年人必須以身作則:家長作好榜樣,例如在孩子面前上網,告訴他們你為什麼使用電腦,比如支付賬單,要填寫申請表等。

➢ 外出吃飯和排隊等候時不開機:讓孩子明白,不應用電子玩意填塞時間。

➢ 把「屏幕時間」變成一個動力: 如果孩子需要以行為表現來爭取使用電子玩意的時間。例如,好好刷牙、完成家課、整理自己的臥室等等。

Screen-Addiction_3

➢ 訂出「無屏幕時間」:家長每天必須拿出時間,專門給孩子,無論是聊天還是一起做某些活動。周末及假期要增加全家一起活動的時間。

➢ 屏幕不進臥室:所有的電子裝置不可放在孩子臥室,還要堅決執行。當然,這意味著大人要作出犧牲,把電視、電腦從睡房取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