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美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令一個小村莊不再平靜,為何南韓人要反對?

今年4月26日的清晨,20多輛油上迷彩顏色的卡車駛入南韓慶尚北道星州郡韶成里一個哥爾夫球場,車上裝載有全球最先進的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包括流動發射器、攔截導彈及可監察來襲導彈的雷達及其他部件。

50多名村民急忙起床,前往攔路阻撓,然而南韓方部署8,000名警員,封鎖了通往高爾夫球場的道路,爆發警民衝突,最少10人受傷。

這天,70多歲的朴光順如常起床離家,但在途中被警員截查,經過簡單查問後獲准離開。她說:「看這裏多美麗,數星期前,我連甚麼是薩德也不懂,現在它就放在我家門口。」

星州郡韶成里距離首爾270公里左右,村裏只有70多戶人家,這個平靜的村莊去年九月開始出現改變,因為美韓宣布在離韶成里僅兩公里的樂天 「Sky Hill 」高爾夫球場部署薩德系統。

美國軍方五月初表示,薩德系統已經組裝完成,已具備攔截朝鮮導彈的能力。這個六套由卡車運載的發射器,可以發射48枚攔截導彈,攔截來犯的導彈。當地居民恐怕薩德系統會對居民健康及環境造成影響,更有人擔心這裏更會成為北韓導彈的目標。

美國在南韓部署防禦系統,無疑增加了當地的緊張氣氛。南韓首都首爾距離南北韓邊界僅50哩,首爾及周邊地區人口,更佔全國人口5,000萬的一半。雖然近月來戰雲密怖,但達1,000萬的首爾居民,似乎對並不擔心,食肆及酒吧其門如市,道路在繁忙時間仍然車水馬龍,他們似乎都忘了,他們身處的地方,隨時都可能受到北韓的攻擊。

在首爾市中心的戰爭紀念館,一班四年級的學生正在參加學校安排的外訪活動,認識韓戰的歷史。他們坐在一排長櫈上,嘗試戴上防毒面罩,學習如何應對北韓的生化武器襲擊。在面罩後,有些小朋友在格格的笑著,有些就在大口地吸著氣,似乎對戰爭沒有甚麼感覺。

一位老師說:「老師們都應該關注有關問題,也應該教導同學作好準備。」

然而很多市民卻不以為然,在首爾鐘路區上班的建築經理全浩弼說:「我不擔心,我工作很忙,為著生活,無暇擔心這些。」

事實上,首爾其他反對民眾認為,南韓首都首爾接近邊境,薩德系統對北韓的短程導彈及其他炮火,根本是杯水車薪。

在距離非武裝區約五哩的汶山,有約5萬人口的汶山市,現年72歲的理髮師權赫蔡說,他並不認為衝突會在緊張局勢起起落落超過50年之後爆發。他說: 「如果現在就開戰,我們根本沒時間逃走,會立刻死掉。」

上了年纪的南韓人對冷戰有着鲜明的記憶,往往更擔心來自朝鲜的威脅,即將舉行的總統大選中,民調顯示,最擔心兩韓關係的是年紀超過60歲以上的人士。

在首爾的塔谷公園,三位男士在談論1950年代韓戰的慘況,其中一人說:「年輕一代不會想到戰爭會爆發,但我們都很擔心,因為這裏真正發生過戰爭,我們都曾身歷其境。」

前美聯社平壤分社社長、目前華盛頓國際關係智庫威爾遜中心研究員的珍恩‧李(Jean Lee)表示,其實老幼兩代,如我的父母,仍惦記著兩韓仍是一家的時代,他們還記得戰爭的情景及如何熬過來。但年輕一代成長的年代,南韓已是一個已發展國家,經濟蓬勃,還有一個初創的民主制度,與北韓完成割裂,他們視北韓為一個貧窮、潦倒的表親,看法與上一代人完全不同。

美籍韓裔的珍恩‧李說:「朝鮮半島處於戰爭狀態長達67年,每年都會出言恫嚇,年年如是,我也可以猜到他們會說些甚麼。」

不過她補充,反而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會帶來轉變。她說:「一定程度來說,北韓是可預計的,金正恩的舉動也按照某種模式,反而特朗普更難以預計,他早前批准空襲阿富汗及向叙利亞,肯定令不少人緊張不安。」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