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神奇鐵製小魚煮湯,為人提供鐵質。真的可行?

Iron-fish_5

人類身體需要鐵質,若果缺乏鐵質健康就容易出問題,而吃魚是攝取鐵質的有效途徑之一──以上都是眾所周知的健康常識。想不到的是,最近有人發明了真的以鐵製造成「魚」,用來「煮湯」,就可以讓人體吸收鐵質。

Iron-fish_1

這個項目由一個非政府組織「幸運鐵魚」於柬埔寨首先開展(當地視魚為幸運的象徵,這是組織名稱的由來)。組織創辦人兼行政總裁Gavin Armstrong表示,組織的使命就是以簡單而獨特,並且是大眾都可以負擔的方式,來回應鐵質不足這個全球普遍的健康問題。事實上,鐵質不足可導致貧血、認知能力減弱、兒童發展遲緩,以至體質孱弱、容易生病等。

「幸運鐵魚」組織所提出的方法確實很簡單,用天然二價鐵(一種人體可以吸收的鐵質)倒模製成魚的形狀。將小鐵魚放進一鍋一公升的清水中,加入一茶匙的檸檬汁(或其他酸性液體),然後煮清水十分鐘。只要將煮過的清水當作食水飲用,身體就自然可以慢慢吸收到鐵質(喝水時加一點檸檬汁效果更佳)。在煮湯或煨炖食物時,將小鐵魚放進器皿內同煮,在過程中加入一些酸性的東西,也可起到釋出鐵質的作用。這樣「煮魚」對食物或飲品的味道完全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Iron-fish_3

組織指出,每一次「煮魚」平均可釋出每克水70微克的鐵質,使用者最好長期每天飲用。按照柬埔寨的臨床測試,婦女報告在飲用三個月內感到身體狀況改善,至於血液內含鐵量的水平,則會在飲用六個月後測試到有所提升。而且由於每一次使用時「幸運鐵魚」釋放的鐵質微小,不會對人體產生任何副作用。使用守則提示,除了遺傳性疾病的病患者和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外,「幸運鐵魚」對所有人都適用,不會有危險。

「幸運鐵魚」的「壽命」很長。組織表示,柬埔寨一些使用同一條魚已經五年,仍在繼續使用。組織建議,由於鐵質會從魚身上逐漸剝落,到魚身開始變形,臉上的「微笑」消失,就應該買一條新的。

Iron-fish_4

不過,將一塊鐵放進食物或飲料中烹煮,始終不是世界各地常用的方式,不免惹人疑慮。因此,組織也詳細介紹了應如何安全使用,用戶將魚買回來後立即清洗,每次「煮」完後也應立即清洗,然後弄乾和放在乾燥的地方。不然,不難想像「鐵魚」很易會生鏽。但是,組織指出煮過的水溶了鐵鏽,雖會改變氣味和顏色,卻不會對健康有影響;用戶只要用檸檬汁清洗,就可以將鐵鏽除掉。

現時,這個方法雖經安全測試,然而必需有更多研究,才能較全面的評估效果。這是值得留意的。

「幸福鐵魚」組織也是社會企業,無意牟利,反而以促進社區健康為最主要目標,因此組織為網上銷售的「幸福鐵魚」設立「買一送一」模式,有人若在網上買了一條魚(運送服務可到達全球數十個國家地區,包括中國內地、香港、台灣等),組織就有在世界各地有需要的社區捐出另一條。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