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民航機也要「管理體重」 新西蘭航空要求乘客登機前量體重

新西蘭航空公司以確保航行安全和效率為理由,要求乘客登機前量度體重,以收集有關航機載重量和重量分佈的數據,預計有10,000人參與。航機超重情況是否已亮起警號?

一名旅客將手袋交給地勤人員量重。Air New Zealand—AP

新西蘭航空日前宣佈,於5月29日至7月2日期間,在奧克蘭國際機場的國際航班登機閘等候區會進行自願參與性質的體重調查。航空公司保證旅客的體重資料會直接輸入電腦系統,以不記名方式儲存,個人的體重數據不會公開,就連航空公司職員也不會看到可識別個人身份的數據。

儘管該航空公司強調,體重調查是應規管當局的要求作出的,旨在讓航空公司和機師掌握機上的乘客和物件的重量,以確保航機運作的安全和效率。但旅客對於體重調查議論紛紜,部分旅客認為這樣做有違個人私隱,也有乘客說不想在公眾地方量體重。

超重是航空公司關注的問題。美國聯邦航空處指出,重量影響航機的爬升速度、飛行高度、速度和控制的靈活性等方面。當局稱,目前民航機設計大同小異,若乘客滿座,行李倉和油缸都全滿,便會出現超重情況。因此航空公司和機師都需要在起飛前,掌握航機的重量和確保重量分佈平均,並且準備充足燃料。聯邦航空處進一步解釋,若要加長航程,就得減少乘客和行李的重量。反過來如果以運載重量為先決條件,則要按燃油供應狀況縮短航程。

新西蘭是島國,航機起飛後要緊急降落比較困難,因此管理航機載重量非常重要。新西蘭航空去年開辦由奧克蘭前往紐約的直航機,航程17小時,是全球最長途的航線。該公司還計劃在長途機上引入雙層床。

英國航空業專家估計,航空公司每年燃油開支達2,000億美元,航機每超載1%,會令燃油耗用量增加0.3% 至0.5%。因此,為航機「減磅」可以節省至少10億美元的燃料費用。

世界衛生組織推算,至2035年,全球5歲以上的人半數屬超重或肥胖。美國聯邦航空執行處和歐盟航空安全局(EASA)都要求其管轄地區內的航空公司定期進行乘客體重及行李重量調查。EASA已宣佈會在2026年展開新一輪民航機載重量調查,以評估烏克蘭戰事和新冠疫症等因素的影響。

目前航空公司用平均數88公斤估算每名乘客的體重,假設每名男士和女士分別重93公斤和75公斤。機師會依據這數值決定飛機要準備多少燃料。此外,航空公司亦會根據經濟客艙個別乘客的體重編配座位,令航機平衡,否則飛機航行時便要用額外的燃料來調控機身平衡。

美國聯邦航空處於2019年發出的通告建議,航空公司高估旅客的體重,加上至少10磅的衣物重量。美國一些航空公司會要求體型肥胖和高大的旅客多購一個座位,藉此控制載客重量。

在登機前脫鞋、掏出口袋的硬幣和鎖匙等重物,踏上電子磅量度體重,肯定不是每個人都樂意這樣做。英國科技公司Fuel Matrix首席營運官力克‧卑爾沙(Nick Braiser)表示,航空公司有方法悄悄地為乘客量體重:一是在行李寄存處加設感應器;另一方法是在保安檢查區的全身掃描機加入測量體重的裝置。

乘客體重調查最先由Samoa Air於2013年推行,該公司向旅客徵收與體重掛鈎的費用。烏茲別克航空和赫爾辛基航空分別在2015年和2017年收集旅客體重數據。新西蘭航空亦在2021年對國內航班旅客進行體重調查。

科威特廉航 Jazeera Airways最近亦採取「減磅」措施,為航機換上較傳統座椅輕35%的鈦座位,每張椅重15磅,整架飛機可減輕1200公斤。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