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欲避無從:北韓導彈十分鐘可抵日本。如果安倍政府藉此修憲和強軍,東亞局勢將會如何?

今年8月29日上午6時零2分,日本北海道札晃市的市民手機突然響起,有信息顯示:一枚由北韓發射的導彈,有可能飛越日本。

同一時間,日本放送協會(NHK)的早晨新聞節目突然中斷,電視畫面變黑,警告市民導彈飛近日本的消息,市民要找尋庇護。

在日本首都東京的東京鐡路站月台上發出廣播:「一枚北韓導彈正飛越日本,情況危險,請前往火車廂或候車處躲避。」

北韓在未有預警下,於當天早上5時58分度,從平壤市順安一帶朝向東部海域發射了一枚彈道導彈。約四分鐘後,日本警報系統發出通知,勸籲導彈可能經過的12個縣的市民戒備。12分鐘後,警報系統警告導彈剛飛越日本上空,不久,官方宣布導彈分成三截,落入北海道東南岸襟裳岬以東1,180公里的太平洋海上。

導彈來襲的警報引起日本民眾的恐慌及關注,然而人們卻似乎覺得無處可避。

在襟裳町村居住的38歲漁民近藤一郎:「警報提醒我們要撤離,但我想不到村裏有那種建築物可以抵禦導彈。

在本州東北青森縣的59歲教師亦表示,他聽到區內防災電台發出的警報,隨即按著電視機,收看政府發出的警報。不過他也感覺無處躲避,唯有拉上窗簾,盡量遠離窗戶。

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達到臨界點,自從今年三月以來,曾發射3枚導彈,均落入日本海的日本專屬經濟水域內,今次更是4天之內第二度試射彈道導彈。

在臨近日本海的山形縣,地方政府正計劃盡快舉行演習;東北部的秋田縣,縣知事佐竹敬久已指示災害應變部門本月內全天候保持戒備。福井縣的網頁指示居民遇到導彈襲擊時,可撤至堅固的大樓及地下商場,在戶外的要找尋掩護。

然而,根據日本內衛廳網頁的「常見問題」內容指出,從北韓發射的導彈,不消很長時間就可以抵達日本,去年二月發發射的一枚彈道導彈,只花了10 分鐘,就可以飛越1,400公里到達日本國境。

大阪市長吉村洋文(Hirofumi Yoshimura)表示,根本沒有足夠時間作出應變。他說:「當導彈離開發射台,可能要數分鐘時間才偵測得到,警報可能在導彈抵達前四至五分鏡才開始發出。」

日本自衞隊事後已立即緊急部署愛國者三型(PAC-3)防空飛彈部隊,展開全天候攔截防禦警戒。但專家指出,即使發射愛國者導彈,在高空擊中來襲導彈也不容易。

北韓這次導彈試射,雖未對日本造成實質傷害,但震驚日本上下,首相安倍晉三怒斥北韓「鹵莽行徑對日本構成前所未有的嚴峻威脅」。

西方評論員指出,這次是日本加強軍備的借口。剛在一月才御任的前美國國防部東亞安全副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很可能會以此為借口,加強本身的國防能力。」英國智庫組織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亞洲項目副主管詹姆士.漢娜(James Hannah)認為,日本首相安佔晉三一直謀求修改和平憲法,北韓再次試射導彈,更加強了安倍修憲的理據。

然而,專家更憂慮的是,倘導彈一旦落入日本國土,日本及美國可能要被迫向北韓宣戰及作出反擊,屆時,東北亞地區不可避免會爆發軍事衝突。

英國白金漢大學政治學教授安東尼.格雷斯(Anthony Glees)說:「大部分的戰爭都是意外觸發的。倘那天導彈落在日本國土,戰事可能已經爆發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