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加坡熟食中心訂立「餐桌整潔令」 顧客不執拾餐桌要罰款

今年較早時候,有新加坡網民發現在當地的雅柏熟食中心(Albert Food Centre)的餐盤回收處,堆滿了顧客用過的碗碟,許多餐桌也有食客留下的托盤、碗碟、餐具和纸巾,地上滿是垃圾,引起網民擔心衛生問題。

另有網民在3月一個早上,於德曼花園巴剎和熟食中心(Teban Gardens Market and Food Centre)內,拍攝到雀鳥在餐盤回收處啄食顧客遺下的剩菜殘羹。

當地人稱新加坡的室內熟食中心為「小販中心」(Hawker Centre),售賣價廉物美的熟食,很多家庭一日三餐都是在小販中心用膳。2020年12月16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新加坡的「小販文化」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新加坡的小販中心可上溯自1960年代,當時該國的街道有大大小小的流動攤檔售賣各類餐食,為勞工階層和基層市民提供廉價美食。後來當局為了便於管理和維持街道整潔,將這些攤販遷往有蓋的建築物中營業,漸漸發展成小販中心,售賣食品從海南雞飯、麵食到烤肉串等都有。估計目前新加坡有超過100間小販中心,前總理李顯龍就曾形容小販中心為「社區飯廳」。

由於「小販中心」的衛生問題引起人民關注,新加坡國家環境局(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簡稱NEA)和新加坡食品局(Singapore Food Agency,簡稱SFA)較早前宣布,由今年6月1日開始,顧客在小販中心、咖啡店和食肆用餐後,未有自行歸還餐具,初犯者將不再接到口頭勸告,而是會收到書面警告,再犯會罰款300新加坡元(約222美元);重犯者則被告上法庭,罰款最高2,000新加坡元(約1,480美元)。

如果犯者被告上法院,除罰款外,更可能被判處「勞改令」。勞改者須在衞生監督員的監督下,穿著印有「勞改令」字樣的背心,在特定社區内清理垃圾。

新加坡的「餐桌整潔運動」已經推廣了一年餘,特別是在「小販文化」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後,該國政府進一步加強推廣小販中心的整潔運動,企圖改善小食的衛生與「小販中心」的形象。

2021年9月,當局開始規定光顧「小販中心」的顧客在用膳後要清理餐桌;2022年1月更將規定擴大至咖啡店和熟食中心。根據法例,到小販中心用餐的客人有義務維持個人用餐區的整潔,包括主動回收碗碟、餐具,衛生紙、廚餘、湯汁等,不能留在餐桌上,必須整理清潔,才可離座。

然而,至今年3月31日為止,當局只發出過兩張書面警告,亦未有人被罰款和告上法庭。

新加坡也重視市容整潔,法院對亂抛垃圾的人會施以罰款,同樣可能判處勞改令。2022年,NEA共發出了21,200張罰單,比2021年的15,500張為多;而從2020年到2022年,共有2,200人被判處勞改令。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