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德國回教男學生拒絕與女老師握手,事件引起全國激辯。宗教習俗和移民融入當地,兩者間如何取捨?

Muslim-Handshake_2

在西方及不少亞洲地區,握手是很普遍的社交禮儀,但德國近日接連發生有關握手的爭議,涉及宗教及種族融和的問題。

德國漢堡的一間學校近日登上了當地媒體的頭條。原因是該校一名回教男學生拒絕與女教師握手,該校部分老師因此杯葛畢業典禮。

據報道,本月初該校舉行畢業典禮,班主任伸出手,向一位同學表示恭賀,但該位同學只伸出以衣物遮蓋的手腕回禮,據報他解釋:「我無冒犯之意,但我宗教並不容許我這樣做。」

Muslim-Handshake_3

校長路德 (Andrea Ludtke)並沒有按部分老師的要求,請該同學離場。結果有5名老師即時離場。當地傳媒表示當晚隨後發生了激烈的討論,老師和學生都對這名男學生的做法感到不知所措。

路德在接受採訪時為這名男生辯護,稱他充滿活力,在宗教研究等課程上表現非常出色,並說他「絕不是激進或極端分子」。

另一宗事件發生在本年5月30日,柏林一間小學的女校長,邀請了一位來自土耳其的學生家長到校會面,但該位學生的父親拒絕與校長握手,校長即時結束了會面,並指他不尊重女性及沒有適應德國文化。事後雖然校方正式作出道歉, 但家長拒絕接受。

代表這位家長的律師薩拉斯(Saziye Salaz)表示:「每個人都有決定是否與他人作身體接觸的權利。」

Muslim-Handshake_5

弗來堡一所伊斯蘭神學及宗教教育研究所的負責人埃爾吉(Abdel-Hakim Ourghi)表示,以宗教理由拒絕與異性握手根本不成立。他說:「整本可蘭經沒有一句是禁止男性與不認識的女性打招呼,以握手方式去問好是尊重的表現,拒絕則是無禮。」他相信禁止與女性握手是延續男性的主導地位。

在德國彼鄰的瑞士同樣出現有關握手的爭議。本年初,兩名分別年齡14及16歲的敍利亞裔學生以宗教理由,拒絕與女教師握手。校方初時以回教禁止與家族以外的異性接觸,准許兩位同學豁免握手,但卻引發全國爭論。

校方最後訴諸巴塞爾地方當局的決定。當局認為「移民融入及促進兩性平等合符公眾利益,重於兩位同學的個人利益」。當局亦決定「家長拒絕遵從這項長久的傳統,將被罰款5,000瑞士法郎」。

Muslim-Handshake_4

此外,瑞士另有兩位女移民學生以宗教原因,拒絕與男同學一同參與必修的游泳課,結果當局以未完成課程為理由,拒絕了她們的歸化申請。

瑞士一向以較強硬的措施,要求移民融入當地的生活習慣。該國2009年投票通過禁止所有回教神廟修築富代表性的尖塔(minarets) ,現時又正積極推動公投,結果可能禁止回教婦女配帶頭巾,預計會在明年舉行。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