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多親近樹木使人長壽!哈佛大學研究怎麼說?

trees-and-health_3

中國人常言老如松柏,意味著樹木人長壽的關係。美國一項權威研究證明,居住在較為綠色的地區,確實可令人更為長壽。

很多現代城市人追求優質居住環境,其中一個條件往往是離開鬧市的煩囂,到近郊甚至鄉村居住,過較為寧靜而綠色的生活。這種安排,原來也有助增壽。

研究人員在2000至2008年間調查接近十一萬名婦女的生活,每兩年向她們發出問卷一次,期間有約八千六百名受訪者去世。研究機構又用衛星圖象,追蹤她們居住地方的季節植物變化,也監察社會經濟地位、年齡、種族、體重指數、運動、有否吸煙、教育及其他與健康和行為相關的因素。

研究分析受訪者居住地方附近250平方米範圍的綠化程度,發現居住綠化程度最高的五分一地區的受訪者,死亡率較綠化程度最低的五分一地區的低12%,研究詳情可按這裡瀏覽。

trees-and-health_2

研究發現,居住在綠色地帶附近的,患上呼吸系統疾病而死的比率,比居於遠離綠色地帶的低34%,而患上癌病而死的比率則低出13%。然而,綠化程度卻跟冠狀動脈疾病、糖尿病、中風或傳染病的死亡率無關。

主持這項研究的哈佛大學研究人員Peter James指出,綠化地區對於長壽有四個有利因素:較少空氣污染、較多體育活動、較多社交活動,以及最重要的是,有較佳的精神健康狀態──這由研究結果顯示與抑鬱症相關程度較低可以證明。

但是James表示:「這並不代表你需要搬遷到郊外居住。我們發現,在市區或郊外,綠化都同樣有作用。增加栽種任何植物,舉例來說,種在行人道上的樹木,似乎都可減低死亡率。」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