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在被稱為流奶與蜜之地,巴勒斯坦養蜂人期望在自家花園找到生計……

每年夏天是巴勒斯坦的蜂蜜豐收季節,今年5月,加沙地帶南部的汗尤尼斯(Khan Yunis)一處蜂場,穿上防護衣的養蜂人檢查蜂箱,準備採收蜂蜜。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持續衝突,在巴勒斯坦人聚居的西岸和加沙地帶,經濟活動幾乎崩潰,失業率居高不下,尤其是婦女的失業率嚴重。人們養蜂取蜜,改善了們生計。各處都有專業或業餘的養蜂人,他們採得的蜂蜜除了自用外,也希望能出售,增加收入。

在耶路撒冷舊城區,51歲的札伊亞(Zahia Abu-Armeilah)所住的阿布託爾(Abu Tor)區,既有阿拉伯人,也有以色列人。通往札伊亞的房子是一條非常狹窄的小徑,路旁沒有任何綠化植物。然而,小樓的樓頂卻是別有洞天。這裡恍如一個伊甸園,種滿各式的植物和果樹,還有不少蜂箱,數以百計的蜜蜂在飛舞,發出「嗡嗡」的叫聲。

兩年多前,札伊亞在「臉書」一篇貼文上,獲悉一個名「Sinsila」的組織,正在構思在屋頂種植或養蜂。

札伊亞修讀了「Sinsila」一個養蜂課程後,更學習屋頂種植、水耕。現時她收穫的蜂蜜主要與親友分享,她希望他日能出售這些蜂蜜,幫補家計。現時她除了「全職媽媽」,也在一間小學教授環境科學。

在聖經中,包括現今以色列、西岸和加沙範圍的迦南地,被稱為「流奶與蜜之地」。在2007年,以色列希伯利大學(Hebrew University)考古學家阿米哈伊·馬扎爾(Amihai Mazar)和研究團隊,在以色列北部地區發現了100多個有3,000年的蜂房,可以150萬集蜜蜂,顯示當時已有養蜂。

這片土地肥沃,花卉非常茂盛,加沙曾有大規模的柑橘樹和各類花草樹木,當地的蜂蜜產量曾經高達每年750噸左右。2000年以巴再次衝突爆發以前,連年的戰火,毀壞了加沙的植被和農作物,也讓蜜蜂失去了採花釀蜜的源頭。

巴勒勒坦民居和以色列的定居點被圍牆分隔,但蜜蜂可以飛到三四公里意外的地方採蜜然後飛回來,不受影響。一些非政府組織推動人們養蜂,據估計,在2020年,西岸和加沙地帶約有8萬6,000個蜂箱,而且總數在不斷增加。

每個蜂箱每年可以產出8到10公斤,收成好的時候可以達到12到14公斤。可以滿足當地60%人口對於蜂蜜的需求。蜂蜜的售價在當地約為每公斤15到20美元不等。

在杰寧(Jenin),幾位有抱負的養蜂人在2017年共同成立了「漢諾」(Al Hannoun)蜂蜜合作社,很快便吸引了不同背景的年輕人加入,發展成活躍的養蜂社群,成員在蜂蜜生產鏈不同環節工作。

另一社員伊斯蘭姆(Islam Daghlas),今年23歲,曾任職獸醫;4年前,他用自己的積蓄購買的5個蜂箱開始養蜂,當時只當是一項業餘嗜好,對養蜂亦只是一知半解,沒想到卻帶來4倍的收入,自此養蜂成為一項可靠的收入來源。

現時蜂蜜合作社共有50名年輕人,其中36名男性,14名女性。他們以自己的熱情感染巴勒斯坦其他合作社,帶動人們尋求創新的創業機會,改善民眾的生計,提高他們的生活質素。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