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度尚未擺脫貧窮,肥胖問題似更惹人關注。社會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在印度德里,17歲的加甘.朱恩雅(Gagan Juneja)跟孿生姊妹穆斯卡安(Muskan)出生於一個中產家庭,兩人同住一間房,房中安裝了冷氣,上課有摩托車代步,也喜歡跟朋友到美式連鎖快餐店用膳。

加甘和穆斯卡安跟其他很多印度的青少年一樣,都有肥胖的問題。加甘身高五呎八吋,體重達二百二十二磅。

幾十年前,印度電力供應不足,更遑論冷氣設備,那時一般居所又暗又熱,小朋友入夜後都會走到屋外,與鄰居乘涼玩耍,年輕人最喜歡玩一種叫「卡巴迪」的隊際遊戲,兩隊互相追逐,非常費氣力。當時年輕人只買一些街頭小食,通常份量很少,平常餐食多以新鮮食材烹煮。

最新一期的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發表了一項由世界衛生組織與倫敦帝國學院合作的最新研究指出,過去40年以來,全球5至19歲兒童與青少年肥胖的人數增加10倍,數目快超過體重過輕的兒童與青少年。

此研究運用全球二百個國家共一億二千多萬名兒童與青少年的健康數據,評估他們1975年至2016年身體質量指數(BMI)的趨勢變化。40年前,全球兒童與青少年僅有0.8%的人有肥胖問題,但如今肥胖比率卻增至約7%。

然而研究顯示,雖然印度有22%的女童及30%的男童,即有九千七百萬兒童體重過輕,社會卻同時面對兒童肥胖問題。

在德里一間醫院任職的著名外科醫生及減肥專家柏拉迪.周比(Pradeep Chowbey)引述當地的研究指出,在公立學校就讀的10至12班學童當中,33%有肥胖的現象;另一項在德里的研究發現,四千名兒童中,有22%屬於過重,另有6%被界定為肥胖。

一位研究員更提出,「在國人眼中,印度可能仍是個貧窮、飢餓和營養不足的國家。但統計數字所顯示的情況,卻非如此。」

有人認為,印度的肥胖問題,是近幾十年急促工業化所產生的問題之一。工業化產生了財富,交通更便利、自動化、人們生活水準提高了,人們少了運動,又多吃了經加工的食品。

中產階級可以光顧美式的商場、快餐連鎖店,亦有條件購買汽車及在家中安裝冷氣機,電動摩托車更是年輕人的時尚恩物,加甘說:「人人都有摩托車,現時根本很少時間需要走路。

加甘和穆斯卡安的媽媽廚藝了得,兩兄妹也愛吃,他倆最喜歡吃印度傳統的牛油雞,也愛麥當勞的雞肉漢堡包,妹妹亦愛吃芝士薄餅。加甘估計,他的朋友中,80%有肥胖的問題。

面對肥胖問題,人們都設法減肥,不但健身室及健身中心大做生意,不少人也依靠手術減肥。周比醫生為不少病人進行胃繞道手術(gastric bypass)及其他減肥手術(Bariatric surgery),最年輕的病人僅有13歲。他表示,2001年印度全國只有四至五宗減肥手術,2016年已增加至三萬宗。

印度青少年另一肥胖原因,是學業的壓力,社會發展迫使人們努力讀書,以擺脫貧窮及文盲等狀況。印度人口眾多,年輕人都力爭進入最好的學校,年輕人從少就被培養要重視讀書及學習表現。加甘二人每天下課,正是日中最炎熱的時間,他們午睡一會,就開始做功課、補習,直至晚上九時,全日根本沒有活動的時間。

印度年輕人不喜歡活動,亦因為氣候所致,德里日間的氣溫高達攝氐42度,加上空氣污染嚴重,年輕人都不願外出。面對炎熱的空氣及差劣的空氣質素,很多孩子只願意躲在冷氣的室內玩電子遊戲!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