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2016年即將告終,紀念這一年逝去的名人,回首我們也經歷過的年代…

1

還有4天,2016年將會離我們遠去。這一年有不少世界著名人物逝去,當中包括政界名人、大眾熟知的演員、歌手等,他們在各自的領域,都對當代人產生過不同的影響,更或許在你我與他們,也曾經一同走過某個年代。

一年將盡,新年伊始之際,讓我們回顧今年去世的幾位著名人物。

 

Obituary-2016_Ali「他的影響力超出了體育、種族和國籍的範疇。」

拳王阿里 –

阿里稱得上是體壇最著名的人物之一,他18歲取得奧運拳擊金牌,三奪世界重量級拳擊冠軍,阿里的拳擊生涯共參加了61場職業比賽,其中56次取勝。1974因拒絕被徵召入美軍,被剝奪世界冠軍頭銜和停賽近四年。

在拳擊場外,阿里積極為黑人平權發聲,贏得世人尊敬。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開幕儀式上,當時已罹患柏金遜症的阿里顫抖著手點燃火炬的一幕,成為奧運史上經典的一幕。

 

Obituary-2016_Castro「有人視他為英雄,但在另一些人眼中,他是一位獨裁者。」

古巴前強人卡斯特羅 ﹣

卡斯特羅1926年生於古巴一個富有家庭,卻在年輕時就投身革命。1959年建立共產政權,數十年來與美國為敵,先後發生「豬灣事件」和「古巴導彈危機」,但一直挺住美國的經濟制裁,直至奧巴馬2009年1月入主白宮後,兩國關係才逐步解凍。

卡斯特羅獨裁統治古巴近半世紀,壓止國內的反對聲音,但為國民帶來免費醫療和教育等福利政策,成為國民的精神像徵。

 

Obituary-2016_Rickman2「他演繹了各色各樣的角色,他們的行為看似邪惡,但往往隱藏了更加複雜的感情及動機。」

英國著名演員艾倫.瑞克曼 ﹣

出生於1946年的艾倫多才多藝,他不單是的著名舞台劇、電視及電影演員,更是導演、編劇、經理人、配音員以至經理人。當然最為人熟悉是在《哈利-波特》電影系列扮演石內卜教授、 《理智與情感》中的布蘭登上校及《俠盜王子羅賓漢》中的諾丁咸郡長,其中在《虎膽龍威》中的德國恐怖分子首領更曾入選美國電影協會影史「100位最佳英雄/惡棍」。1996年他因《魔僧》獲得金球奬和艾美奬。

艾倫30年來備受尊敬,他是工黨成員,亦積極參與慈善工作,包括支援面部疾病患者的組織「Saving Faces」及幫助貧窮國家藝術家的「International Performers’ Aid Trust」。

 

Obituary-2016_Bowie_2「他總是不斷創新,總是走在時代的尖端,看起來一直是那麼年輕而性感。」

英國歌手大衞.寶兒 ﹣

以形像百變、不斷創新的大衞寶兒1947年1月8日生於英國倫敦,早年修讀藝術、音樂及設計。自從他的哥哥向他介紹流行爵士樂,15歲開始組織樂隊,1969年推出第二張專輯《Space Oddity》後真正開始為人熟悉。連同2016年1月8日推出的最新專輯《Blackstar》,大衞寶兒一共推出了25張專輯。銷量超過一億四千萬張。是英國其中一位最具影響力的搖滾音樂人。

 

Obituary-2016_Bhumibol「在許多泰國人心目中,他是唯一的君王,更是慈父。]

泰王蒲眉蓬 ﹣

蒲眉蓬國王生於1927年,生前曾統治泰國70年,是世界在位最長的君主,期間泰國共發生了19次政變,20位總理相繼組建了48屆內閣。由於蒲眉蓬地位崇高,並多次在重要關頭出面,令政局化險為夷。

雖然有人批評蒲眉蓬默許及承認軍方干政,亦無視國內各種侵害人權的事件,但他在近年國內屢現政治紛擾下,令政局維持穏定,因此深受人民擁戴。

 

剛在近日去世的英國歌手佐治米高(右)及美國影星嘉莉.菲沙(左)。

此外,今年離世的名人,還有美國已故總統列根夫人南茜、英籍伊拉克裔女建築師扎哈蒂(Zaha Hadid)、首位環繞地球飛行的美國太空人兼參議員格倫(John Glenn)、剛在近日去世的英國歌手佐治米高(George Michael)及在《星球大戰》飾演「莉亞公主」(Princess Leia)的美國影星嘉莉.菲沙(Carrie Fisher)等。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