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2016年勢將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這裡記錄了不同地方老百姓在炎熱中如何生活…

Hottest-Year_India

「太熱了,根本不想出門。」

聯合國11月14日表示,2016年「極有可能」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並且警告假如無法遏止全球暖化的速度,恐怕會出現災難性後果。

世界氣象組織(WMO)表示, 雖然今年剩下不到兩個月時間,但初步分析十月的氣溫數據後發現,今年高溫紀錄非常可能會超越去年,連續三年打破紀錄。全球平均溫度,可能較工業革命前上升攝氏1.2度。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達拿斯(Petteri Taalas)表示:「新一年,新紀錄。2016年的高溫有可能超越2015年的紀錄。」

英國《衞報》駐各地記者,採訪了各地人民如何在炎熱的天氣下生活:

Hottest-Year_India_1

印度

在印度西部拉賈斯坦邦的帕洛迪鎮,五月時氣溫曾高達攝氏51度,是1956年以來全亞洲最高溫的紀錄。人們在日間最熱的時間惟有停止工作。

在當地一間醫院工作的護士的費羅茲(Firox Khan)形容整條村都像停下來。他說:「天氣實在太熱太熱了,你一踏出屋外,已開始冒汗。」他又說:「大多數人由黎明工作到早上10至11時便要停下來,日間要留在室內,到下午5至6時才外出工作幾小時。半數的農作物受損,但大家都顧不了那麼多,人們只想留在家裡,用風扇或冷氣乘涼。」

費羅茲的醫院接收了幾十位中暑的病人,有些人嘔吐,有人腹瀉,有人小便困難。

 
Hottest-Year_Finland

芬蘭

法國的釀酒區有句笑話:在滑雪場上種葡萄。但對於36歲的斯洛特(Fredrik Slotte)來說,這可不是說笑,去年秋天,他出產的酒在美國一個汽酒比賽中,擊敗來自12個國家的2,000種酒獲得冠軍。

史諾迪說:「想不到芬蘭酒可以在品酒大賽中與法國酒比拼。」他在1998年開始在芬蘭種植葡萄時,人們都想他是「神經病」。但當鄰國丹麥和瑞典的釀酒業都開始發展時,人們的想法已不一樣了。

瑞典的釀酒業人士說, 由於氣候轉變,當地的夏季比四十年前長了一個月,有些葡萄八月底才開始收成。

 
Hottest-Year_Thai

泰國

泰國今年經歷了2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東北部的水塘存水量降至歷來最低。37歲的甘瑪(Arkon Kammag)在呵叻府種植無花果及紅桑子,當地是最乾旱的省份。他說,最差那幾個月,水龍頭出來的不是水,是泥漿。過往甘瑪及家人會儲起食水飲用,但今年他們首次要買水了。

泰國是全球第二大的糖及食米出口國,由於雨量,該國已經連續第四年減少這兩種作物的產量,政府要花費6億2千300萬美元協助農民。

由於缺水, 曼谷每年四月的撥水節亦由四日縮短三日,官員並盡力勸導市民節省用水,曼谷副市長(Amorn Kijchawengjul)說:「我們不想城市居民四處潑水,但農人卻在捱苦。」

 
Hottest-Year_Aus_1

澳洲

51歲的費雯(Vivien Thomson)與丈夫羅拔在新南威爾士居往,以飼養牛、羊為業,生計受到連續炎熱的天氣影響。

她說:「你本來預計只有一兩天或三天氣溫是超過攝氏40度的,但今年天氣酷熱,好像停不了一樣。然而,突然間天氣又轉變了 ﹣由一個極端到另一個極端。」

費雯說,在酷熱的天氣下,可以帶牲畜到外吃草的時間越來越短,我們還要為牠們提供充足的飲用水。費雯說,一頭牛正常每天要喝20公升水,但在最熱的日子可能要喝100公升水。「如果你有100頭牛,每頭牛每天喝40至80公升水,連蓄水池都乾了。」

她們最擔心的反而是火災,雖然她本身過往是消防員,亦準備了一個火警的應變計劃,但她說:「我和丈夫本來都相信可應付得來的,直至數年前有一天,我們對自已說:如果火真是燒到來,還是走吧。」

 
Hottest-Year_Brazil_1

巴西

巴西東北部的波索雷東多(Poco Redondo)五年來都受到旱災影響,但2016年災情更為嚴重。當地居民德傑斯(Sival Lima de Jesus)說,自一月以來只有不足10天下過雨。

他說:「我們什麼也種,但總沒有收成。」現時那裡的280個家庭只靠榨牛奶維持生計, 每日只榨到30公升。8年前,每日可榨到230公升。」

他還說:「多年來也沒有見過人行乞了,但現在開始有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