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飛行意外必需逃生時,你還會堅持帶走隨身行李嗎?

Cabin-Luggage_1

航空公司的安全指引通常提醒乘客,在緊急逃生時不要帶走隨身物品!但當真正遇上緊急降落時,你又會否遵從這項守則呢?

今年8月3日,阿聯酋航空公司(Emirates Airline) 一架由印度飛往杜拜的客機,急降杜拜機場後起火,1名消防員救火時不幸殉職,機上282位乘客和18位機組人員全部安全撤離。不過事後有視頻片段曝光,在看見機艙冒出大量濃煙同時,亦看見有乘客先取行李才逃生。

據美國民航局的標準,遇上緊急降時須在90秒內疏散所有機上的乘客及機員。現時全球大部分的地區亦以此為準則,所以航空公司的安全守則,均會提醒乘客在緊急逃生時不要帶走隨身物品,以免阻礙其他乘客。

Cabin-Luggage_2

不過,乘客永遠覺得隨身行李是很重要的,自1946年開始已為波音公司設計機艙的顧問公司Teague曾研究過乘客對機艙行李架的意見,發現乘客最關注行李箱有沒有足夠的空間。

根據2000年美國國家交通安全局的一項研究,接近50﹪受訪者表示在逃生時會盡量帶一件行李,而主要原因是因為行李內存放了錢、銀包、信用卡,其次是工作所需、鎖匙及藥物。

在緊急逃生時拿著行李不但影響個人,亦影響其他乘客逃生。機師史密斯(Patrick Smith)表示,行李袋「阻延了人們逃生,通道及出口。」此外,在行李袋滑下逃生滑梯,會撞傷其他乘客。最後,行李袋的尖銳部件,可能剌穿逃生滑梯或救生筏。

Cabin-Luggage_3

國際機艙服務員聯合會主席莎拉 · 尼爾遜 (Sara Nelson) 表示,「有同事表示,在緊急逃生時曾經強行搶去乘客的行李袋。」

有人建議對不遵守安全指引,對堅持攜帶行李的乘客加以罰款,不過這方案根本無從執法,莎拉表示:「在需要緊急降落的混亂情況下,你根本無暇去理會那位乘客是帶著公事包還是一個大行李袋。」

過去曾有不少建議,包括在飛機設置一套中央的行李鎖系統,當飛機即將降落或機師宣布須要緊急疏散時,所有行李箱會一律上鎖,這樣乘客在緊急降落時就不會試圖打開行李架取走個人物件。

不過史密斯則認為,乘客仍然回取走放在坐椅下的行李,或索性不將行李放在行李架,亦可能有乘客仍然會強行打開行李架,這樣反而會阻礙其他乘客離開機艙。因此他認為,問題是現時,應重新強調有關航機的安全的守則。

Cabin-Luggage_4

Teague公司則建議仿佼現時部分國內短程航班的做法,將所有乘客的行李集中放在機門附近的一個行李車上,在下機時才取回。

該公司去年亦建議,將機艙行李架的體積大幅縮少至50年前的大小。因為設計員翻查過往的照片,過往的頭頂行李架只用以存放帽子、外套及公事包等物品。所以「第一步,是減少在機艙的行李數量。」

然而,業內人士認為,要切實防止乘客在緊急逃生時㩦帶行李及個人物品,實在十分果難。讀者們,當你必需從機艙逃生時,你會採取甚麼做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