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面部整體移植手術罕見而複雜。這種會導致「易容」的大型手術什麼情況下才施行?病者和親友的心理反應如何處理?

Face Transplants_4

芬蘭赫爾辛基的多羅醫院(Toolo Hospital)今年較早前進行了一次面部移植手術,是首次在北歐國家進行整體面部移植手術,亦是全球第35宗類似的大型手術。由於這類手術複雜,接受手術病者需要長期的心理輔導,因此除非別無選擇,不會隨便給受傷的病人施行這種手術。

英國一個支援面容受損者的組織Changing Faces總幹事柏德列治(James Partridge)認為,「在各項移植手術中,以面部移植的病者受到的心理打擊最大。在病者接受手術期間及往後一段長時間,需要投放大量資源去為病人及其家人,以至捐贈者的家人提供社交及心理輔導」。由於輔導費用不菲,例如在蘇格蘭,國民保健服務已宣布不對這類手術提供資助。

面部移植全稱異體臉部移植術,是將捐獻者的臉部整體移植給接受者的一種移植手術,好處是不會造成面部表情僵硬。手術原意是希望減輕病者的心理創傷,但現實卻非如此。

Face Transplants_5

世界上首位接受臉部移植手術的伊莎貝爾·迪諾瓦。

 

世界上接受臉部移植手術的第一位病人,是西班牙的伊莎貝爾·迪諾瓦(Isabelle Dinoire)。她在2005年不幸被她的狗撕掉了嘴唇、臉頰、下巴和大半個鼻子。通過臉部移植手術,她換上了一位腦死亡者捐獻的半個面部,被視為醫學界的一個里程碑。

然而臉部移植一直引起了道德的爭論,因為這手術極具風險,除了身體可能出現排斥反應,會危及患者的生命,醫學界還關注手術對患者的心理影響。紐約布朗大學精神科的霍斯曼博士(Scott Haltzman)表示,一個人的面部特徵是他個人身份主要部分,病人接受了面部移植而面貎改變,有喪失了身份認同之虞。

Face Transplants_3

此外,需要考慮接受面部移植的病人由於容貌受損,心靈已經極度脆弱,倘手術失敗,他們將會更難於面對。

美國著名整形外科醫生 (David Staffenberg)表示,面部移植後,病人的容貌既不像昔日,也與捐贈者不同,這是不容易接受的。手術更影響到病者的家人,病者的配偶可能難以接受當日結婚的對象容貎完全不同了,病人本身亦可能而因自慚形穢,導致性格改變,影響與家人的關係。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