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非法象牙貿易越來越猖獗,非洲象危險到什麼程度?

本年四月最後一天,肯尼亞將主持召開非洲國家峰會,商討解決對大象、犀牛等,大型非洲動物的偷獵問題,並重申各國政府遏止非法象牙貿易的決心。

非洲大象早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1989年,聯合國正式禁止了象牙銷售,然而過去幾年偷獵盛行,象牙貿易死灰復燃。

過去幾年,亞洲市場對象牙需求增長迅速。在非洲,每年有大約兩萬到三萬五千頭大象遭到獵殺。估計現時大象數目僅餘40萬頭。以現時每年捕獵的大象數量估計,非洲大象恐怕會於10年後絕跡。

Ivory-Trade_3

肯尼亞野生動物服務部主席李察‧列基(Richard Leakey)說:「因為存在一個巨大的非法市場,所以就有人設法滿足這個市場。我們要做的,就是告訴那些購買象牙的人,他們是在毀滅地球上最珍貴的動物之一。」

事實上,用象牙作飾物由來已久。維多利亞時代,英國人用象牙造卓球或餐具的手柄,日本人用以製作筷子及圖章,現時中國買家則用來做手鐲及麻雀。

象牙貿易專家湯姆·米利肯(Tom Milliken)認為:「近代史上,每當有中產階級興起,都有象牙的需求。英國維多利亞時期中產階級人數增長,由殖民地入口了大量象牙。1978及1980年代,日本經濟蓬勃亦帶動了象牙的需求,差不多半數的大象被捕殺。」

他說:「中國近年的經濟發展,大象的生存又面臨另一次危機。」

Ivory-Trade_4

非法捕獵動物不但危及瀕危的野生動物,生物物種的多元化,並造成經濟損失,加速國內外的貪污問題。

多年來一直監察象牙貿易的保育人士埃斯蒙德‧馬田(Esmond Bradley Martin)表示:「貪污可能是捕獵大象增加的主要原因。現時由非洲出口象牙大部分經肯尼亞的達累斯薩拉姆(Dar es Salaam)及蒙巴薩(Mombasa)港,運往越南及中國,整條運輸紐帶都有貪污情況。」走私商人將象牙偽裝成糖、茶葉及其他貨物出口。

Ivory-Trade_2

在肯尼亞,野生旅遊每年吸引超過一百萬旅客,旅遊業收佔全國的國民生產20%以上,直接聘用超過25萬人,野生動物減少勢必影響該國旅遊業。捕象者甚至與的森林巡警爆發衝突。2015年,剛果至少發生三次捕象者與執法人員的衝突,有三名剛果士兵及五名森林警衛被殺。

為打擊偷獵及非法象牙交易,肯尼亞決定在三天的野生動物保護峰會結束時,燒毀重達100噸、價值3千萬美元的象牙,希望引起國際社會重視,呼籲非洲各國支持禁止象牙貿易的命令。

不過有人卻質疑焚掉被沒收的象牙可能適得其反,該國生態保育人士(Mike Norton-Griffiths)表示:「將一大批象牙毀掉,令市場供應更加緊張,象牙的價格上升,更增加黑市買賣。」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