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霍士電視台大亨辭世:力銷保守立場,為特朗普造勢,指摘自由派報假新聞…他代表甚麼?新聞界和讀者都值得反思!

今年5月16日,美國《紐約時報》爆出被撤職的美國聯邦調查局科米的備忘,稱特朗普總統要求科米終止就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與俄羅斯連繫的調查,各大報章及電視新聞紛紛以頭條報道這則新聞。

然而,「霍士新聞」(Fox News)的時事節目卻選擇了另外一個焦點,報道及討論克林頓基金會及特朗普即將外訪。霍士的傑西‧華達斯(Jesse Watters)更指這是一宗「假醜聞」,另一位主持人金‧季佛爾(Kim Guilfoyle)則指這個備忘是科米揑造的。

霍士新聞與各大主流傳媒取態,是它主席兼行政總裁羅杰‧艾爾斯(Roger Ailes)所泡製的方向,即是誓與其他新聞媒體抗衡。

去年因性騷擾醜聞辭職的艾爾斯,較早在家中浴室跌倒後傷重,腦部大量出血,需送院搶救,家人證實他於5月19日離世,享年77歲。

傳媒大亨梅鐸1996年邀請艾爾斯成立霍士新聞。

擁有霍士新聞台的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發表聲明,讚揚艾爾斯「是出色的電視傳媒人,過去30年在締造美國傳媒面貌上有舉足輕重角色。」

艾爾斯曾先後擔任共和黨前總統尼克遜、列根和老布殊的傳媒顧問,亦一度擔任現任總統特朗普的顧問。他在1996年接受梅鐸的邀請成立新聞網絡,與傾向自由派的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和MSNBC等電視新聞頻道在市場上爭鋒。

肯尼索州立大學(Kennesaw State University)政治學者克文‧斯文特(Kerwin Swint)說:「他和梅鐸相信,很多美國保守派人根本不看電視,因為他們覺得這些媒體自由主義傾向太強,他們想看其他東西。」

艾爾斯成立的霍士新聞,專門針對不喜愛自由派主流媒體的保守派選民,主播個性突出,以誇張的政論見稱,數年間便成為收視最高的有線新聞網絡之一。

曾在霍士新聞任職的專欄作家傑克‧諾域克(Jake Novak)說:「艾爾斯知道一個好節目的必要原素,與一個成功的競選一樣,徹頭徹尾是形象、個性及風格,另外一個關鍵是幽默,有時還要有點苛刻,但仍要保持幽默感。」

霍士新聞標榜「公正持平」,但卻被批評為有强烈政治傾向,偏幫共和黨。艾爾斯前後管理霍士新聞近20年。媒體形容艾爾斯將霍士打造成極具政治影響力的電視頻道。

曾任「CBS News」哥倫比亞大學的新聞學院教授貝特西‧韋斯(Betsy West)說:「他從不怕為右派發聲,更聘用那些曾公開批評各大媒體的政論家擔任主播。」她形容艾爾斯對媒體及政治格局的影響力難以低估。今日的新聞業的兩極化狀態就像在社會劃了一條直線,在政治光譜兩端的人對基本的事實也難以認同。

特朗普與新聞界關係惡劣,更屢屢批評各大媒體報道「假新聞」。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霍士率先表態支持特朗普,並經常讓他在該台的新節目上出鏡。

現時,不少美國人由有線網絡,改而收看互聯網的串流服務。霍士新聞的觀眾亦有老化的趨勢,還有來自「有線新聞網絡」及「MSNBC」等的競爭,以及保守派網站冒起的影響,相信霍士要面對更大的問題。

雖然艾爾斯一直支持特朗普,卻他無緣目擊特朗普登上總統寶座。2016年7月,霍士前女主播格蕾琴‧卡爾森(Gretchen Carlson)入稟法院控告艾爾斯性騷擾。艾爾斯其後呈辭,職務由老闆梅鐸兼任。有傳他取得4,000萬美元的酬金,並續任電視台的顧問。

艾爾斯辭世,是否代表霍士一個時代的結束?這是未知之數。不過他肯定是保守派新聞風潮盛極期的代表人物。他的新聞取向,帶給從業員和讀者很大的反思。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