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電郵之父」湯姆林森逝世:「@」符號天天仍伴著我們

Father of Email_3

被稱為「電郵之父」的湯姆林森剛於3月5日心臟病發離世,享年74歲。這位美國電腦程序員,在1971年發送了目前公認的全世界第一個電子郵件,成功改變了世界的溝通方式。他還開創性地在郵箱地址中使用「@」符號,成為現時hotmail、gmail的標凖符號。

湯姆林森畢業於倫賽萊爾理工學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及麻省理工學院(MIT)。1971年在波士頓的一家科技公司上班時,當時公司已開發了一個可以讓多位使用者互相傳送訊息的程式。湯姆林森修改了這個程式,可以將訊息由文件從一台主機發送到另外一台。於是,第一封電子郵件便誔生了!

E-mail

當時湯姆林森選擇了「@」符號分隔用户名和計算機名。因為它是鍵盤上唯一一個有介詞或前置詞性質的符號,而這個符號不在26個英文字母內,用戶不會將它和郵箱用户名混淆。

根據加州科技市場研究公司Radicati Group的估計,至2016年初,全球商業及私人電郵用戶已超過26億,每天收發的電郵達2,150億封。

湯姆林森發明的電郵徹底改寫了科技史,但他完全忘記了他發送的第一封電郵的內容,更是一個不常看電郵的人,有時甚至整天或一周都沒有閱讀電郵。他自言自己是個守舊分子,他沒有手機,也沒有用臉書。因為一位記者有需要與他通訊,才在臉書註冊賬戶。

Father of Email_4

他相信電郵不會消失,他說:「當然,我們可以利用更快速的通訊方式,例如短訊。現時人人不是一面行一面在用智能手機嗎?如果他們選擇這樣生活,電郵對他們可能已不太重要。」

湯姆林森亦知道他發明的電郵一定會逐漸變化,這亦是科技的本質。「電郵可能有另一名稱,亦可能與其他應用程式結合,不過我相信它不會消失。」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