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銀行讓他不斷透支,結果他提走了200多萬澳元,後來被捕入獄,深刻體驗了人生,也領悟了人生要做什麼…

一位剛失業的年輕人,發現可以從銀行無限額地透支,順利透支了一點錢。然後…

澳洲男子莫亞(Luke Brett Moore)兩年前因銀行系統故障,透支了超過210萬澳元現金,大肆揮霍。莫亞後來被警方逮捕,並被判監四年多。近日當地上訴法院推翻了之前的判決,宣判莫亞無罪釋放。

莫亞憶述,2010年時, 他遇上失業,又與交往了四年的女朋友分手,加上遇上了一宗交通意外,正擔心無錢繳付樓宇的按揭供款。這時他發覺於當地的 St. George 銀行開立的一個「完全自由賬戶」(Complete Freedom Account),可以獲得一定數目的透支額,於是以透支方式交了供款。

莫亞的賬戶雖然已沒有存款,但仍然得以提取現金。兩星期後,他更致電按揭公司,要求從銀行戶口支取5000澳元,亦順利過賬。於是莫亞將大筆現金轉賬至其他銀行的戶口,然後提款花費。

Luke-Moore_5莫亞以透支買來的物品之一,米高.積遜的親筆簽名唱片及相片。

莫亞先買了一輛「愛快羅密歐」跑車,駕車到黃金海岸渡假,更在那裡住下來,過了一段快樂的日子,他上脫衣舞夜總會,結識女子及吸食毒品。

莫亞之後又買了雅士頓.馬田(Aston Martin)和瑪莎拉蒂的名貴跑車、一艘快艇、籃球明星米高.佐頓簽名的球衣、知名塗鴉藝術家Banksy「二次創作」的一張鈔票。他曾前往泰國旅行,又來開了一間小店,售賣這些物品。兩年內,莫亞分50次從銀行提取了超過210萬澳元的現金。

2012年2月,警方找上了莫亞在新南威爾斯古爾本(Goulburn)的寓所,將他拘捕,2015年以因欺騙獲得經濟利益罪名被判入獄四年半。

莫亞形容他在獄中的六個月是人生中最艱苦的日子。他說:「獄中很恐怖,你要與家人分離,每日被關在牢房17小時,那些食物難以下嚥,又要與粗魯的人一起。」不過他說:「還好的是,我所犯的罪,並沒有令我成為被針對的對象。」

莫亞得不到法律援助,他覺得律師都沒有興趣為他辯護。於是他閱讀了很多法律書籍,亦翻看了很多個案,準備了論證,自行上庭為自已申請保釋,六個月後獲得保釋,然後再提出上訴。

近日上訴法院推翻了之前的判決,指出莫亞在提取現金時並沒有作出任何欺騙行為,也從來沒有試圖誤導銀行,只是銀行沒有努力進行阻止,結果法院宣判莫亞無罪釋放,他必須交還之前購買的跑車等物品,但無需對銀行作出額外賠償。

莫亞說:「社交媒體上有不少資訊,不少年輕人和蠢人都會像我一樣。不過我不會重蹈覆轍了。這件事幾乎毀了我一生,破壞了我的家庭,為了看幾場脫衣舞及吸幾口可卡因而換來幾個月牢獄,並不值得。」

Luke-Moore_1

宣判後莫亞對記者說:「他現時希望完成學位課程,找一份工,找對象結婚及買一間屋。」他正在修讀一個法律學位課程,希望在兩年後成為一位刑事案的律師。

莫亞說現時只想將這次經歴變成正面,他覺得六個月的牢獄讓他對人生有一個特殊的看法,他相信很多在獄中的人需要幫助,而不是監禁。他說:「我的想法是想幫助更多人,花錢去興建監獄並不能解決問題,應詃爭取多些資源去提供毒品康復、輔導及教育。」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