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遺世獨立的生活絕對可能:英國離岸富拉島的居民給我們證明,不假外求,自食其力,合群共融,人人都兼任市民、消防員、郵務員…

Forla-Island_1

這裡無須交通工具、沒有噪音、流動電話用不著,也沒有酒吧與商店,但仍可以看電視和使用互聯網。偏處英國一隅的富拉島遺世獨立,寧靜美麗。然而,有人待不了一天就急著要走了。

富拉島(Foula Island)位於大西洋海域,屬於雪德蘭群島(Shetland Islands)的一部分,距離蘇格蘭以西約20英哩,是英國最偏遠的一個島嶼,被稱為「世界邊緣」。全島面積只有3英哩半乘2英哩半。現時全島有居民38人,其中最年幼的只有8歲,是島上唯一的學生。

富拉島有久遠的歴史,5,000年前已有人在島上居往。公元九世紀,來自北歐的諾爾斯(Norse)人佔領了該島,並引入了古諾恩語(Norn)。到15世紀,蘇格蘭人進駐當地。自上世紀初這小島由霍爾本(Holbourn)家族擁有。

Forla-Island_8

島上居民一直遵守古老的北歐傳統,直至19世紀仍然有人說古諾恩語,也流傳著北歐的民間傳說、音樂和特殊節典。現時島上居民仍依循「舊儒略曆」(old Julian calendar),即在每年的一月六日慶祝聖誕,元旦訂於每年一月十三日。

島上所有公用設施及其他各項公共事務,包括管理郵政局、供水及供電、修理道路和駕駛渡輪等,都由居民分擔。島民大都身兼多職,例如有人既在島上的學校工作,又同時是機場的消防員;管理郵政局的,也充當導遊。島民的共同活動,是飼養羊群及當地特產的雪德蘭矮腳馬(Shetland ponies)。

Forla-Island_4

據估計,當地平均每人擁有50匹雪德蘭矮腳馬。據說這些矮腳馬在青銅器時代(公元前3200至600年)已經在這裡居住,現時在,雪德蘭的矮腳馬,亦是來自富拉島。矮腳馬主要供人及坐騎,羊則提供羊肉及羊毛出售。由於居民互相認識,大家都任由自已的牲口到處閒盪。

富拉島過往漁業很興旺,但因大型漁船的競爭而式微,現時島上除了小規模的農業, 另一項重要產業是旅遊業,每年夏季都吸引了數以百計觀鳥愛好者前來遊覽。

Forla-Island_12泰萊(中)在島上居往了超過30年。

該島在1960年代鋪設了電話線,讓居民與外界連繫。1980年中期開始,富拉島有自來水及電力供應。1970年代,居民修築了飛機跑道。現時每周四日,一架八座位的雙螺旋飛機提供往返雪德蘭群島主島(Mainland)的航班服務,不過航班只在夏季服務。此外,每周有三班渡輪往返島上。

在島上居住了超過30年的泰萊(Stuart Taylor)說:「我們也有電話、互聯網、電力及電視。怎也說不上與世隔絕?」

Forla-Island_11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熬得住島上的生活。泰萊說,曾有一位來自愛丁堡的遊客到訪,說要找尋平和及寧靜。然而,他在島上過了一天後,就急急乘搭下班船離開了,泰萊說:「他根本受不了這種孤寂。」

這裡沒有什麼娛樂或夜生活,居民晚上唯一的消閒活動是聚在一起唱歌。泰萊說:「只要打一通電話,就可以請朋友前來吃一頓晚飯或一齊唱歌。大家都愛好音樂,各人都懂彈奏樂器,如結他和曼陀鈴(mandolin)等。

泰萊說:「這裡最特別的地方是,你知道沒有交通工具讓你離開,你又認識島上每個人,你甚少會遇上什麼緊急事故。」

Forla-Island_10茜拉.格爾是島上郵局的局長。

曾前往島上拍攝的蓋帝圖像有限公司(Getty Images)攝影記者謝夫.米曹(Jeff Mitchell)認為,富拉島遠離醫院和警局等服務,但卻令這個社群真正自給自足,每個人可以保持平靜的心境,因為大家都有信心可以靠自已就可以生存。

然而,在這麼一個獨特的社區,適合什麼人居往呢? 一位居民茜拉.格爾(Sheila Gear)說:「要自食其力、有適應能力,喜歡合群,能包容其他人的看法。雖然有事時大家要群策群力,其他時間大家都會各顧各,不打擾其他人的生活。」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