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農國西班牙土地不再肥沃,有心人選址展開拯救大地之戰 : 拋開無助和沮喪,親手改變世界…

西班牙阿爾蒂普拉諾高原營地的一群義工。

在西班牙南部穆爾西亞這個人口稀少的地區,乾燥的杏仁樹在塵土飛揚的土地上生長,蒼白的岩石在山坡上翻滾到路邊。連續幾年的低降雨量導致水資源問題,一些當地人說越來越多的機械化農業對土地產生了不良影響。西班牙是一個農業國,但很明顯土地不再肥沃。

幾個色彩繽紛的蒙古包不尋常地出現在山谷附近,旁邊還有堆肥廁所和戶外廚房。這個營地只有12英畝土地,但與四圍乾旱的環境形成強烈對比。幾種綠色植物和五顏六色的野花覆蓋在地上,不同種類的蔬菜在發芽生長,包括芥菜、菠菜和西蘭花。在池塘里,蝌蚪在淺水區游泳,附近的泥地裡有一個豬蹄印,顯示野豬剛來過喝水,還有蘋果樹開花。

義工們正在挖溝和種植土豆。

阿爾蒂普拉諾高原營地(Camp Altiplano)的義工們正在使用簡單的方法,如建造池塘和翻鬆硬土等,希望恢復健康的土壤。

當第一批拖拉機在20世紀50年代到達這裡時,便是這裡泥土土質惡化的起點,因為大多數農場透過砍伐樹木來增加生產用地的數量,但這些樹木對健康土壤至關重要。

阿爾蒂普拉諾高原營地最終目標是將已退化的土地恢復生機。如果全球土壤以目前退化速度,繼續惡化下去,我們可能只剩下60年可以耕作。更重要的是,恢復已退化的土壤可以清除大量二氧化碳,意味恢復土壤可以幫助減緩氣候變化。

開始時阿爾蒂普拉諾高原營只有十數名義工開始,現在團隊日益龐大,隊員來自西班牙、英國和荷蘭,按照他們的技能和興趣,他們被分配去餵養雞、照料菜園或堆肥等任務。

在阿爾蒂普拉諾高原營地的土壤中發現菌絲完整,這表明土壤食物網正在恢復。

阿爾蒂普拉諾高原營地是生態系統修復項目的一部分,該項目的想法來自美籍華裔電影製作人劉登立(John Dennis Liu),劉對圍繞氣候變化的全球制度感到沮喪,他決定嘗試基層方法。他說:

「這個營地是我們可以共同努力確保地球未來的最簡單事情。」

項目目標不僅僅在於改變環境,更是幫助那些在面對全球大問題時感到壓力和無助的人們提供出路,以實際的方法來做出積極改變。29歲的義工克爾斯滕·範·賴森(Kirsten van Reisen)對這目標產生了強烈的共鳴,她在來到西班牙之前一直在努力解決荷蘭政府關於氣候政策的問題。

克爾斯滕說:

「我已經接近崩潰,因為我覺得我沒有有效地改變我想改變的東西。在這裡有很多方式讓我對生活有不同的看法,我感覺更有靈感。我仍然覺得氣候變化是一個巨大的問題,我們在這裡所做的也只像海洋中的一個小水滴,但至少我感覺到實在做了一點事。」

斯坦福大學地球系統科學教授、土壤修復專家羅布.傑克遜(Rob Jackson)表示,阿爾蒂普拉諾高原營地等項目可以幫助人們看到人類的行動與恢復生物圈之間的聯繫。

營地其中一位義工奇科.德古.茲曼(Chico de Guzman)表示:

「人人都有責任保護土地並將其傳給下一代,我的家族600年來,15代人養育了這塊土地,我將這片佔地12英畝的土地免費租給了生態系統恢復營地,希望在經濟上恢復這個地區。」

21歲的年輕西班牙人巴倫.曼德告達.瑪莎(Belen Mendicote Mesa)剛到了營地當義工,他表示:

「當我用雙手工作時,感覺很好,因為我可以看到親手所作的事情之結果,我正切實恢復生態系統。」

阿爾蒂普拉諾高原營地的義工們正在努力為繁忙的夏天做好準備,正在安裝戶外廚房、水系統,還需更多的蒙古包。營地就像它所恢復的土壤一樣,正朝氣蓬勃地發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