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蜥蜴從樹上掉下、海龜只繁殖雌性…極端氣溫下還有多少怪現象?我們的地球比火星出現更冷的溫度…

鯊魚、鬣蜥凍僵無法動彈、蝙蝠大群從樹上跌下死亡、大西洋的海龜只產雌性…南北半球近日出現的極端天氣,令到生物界出現不少怪異的現象

自今年元旦以來,美國東北部連日遭到「炸彈氣旋」(bomb cyclone)的暴雪影響,為部分地區帶來了約46厘米降雪,以及比火星表面更冷的氣溫――新罕布什爾州更降至攝氏零下37.7度。

正值夏季的南半球卻出現酷熱天氣,澳州多處近日出現極端高溫,氣溫升至攝氏47.8度以上,不斷刷新紀錄。但在「全球最熱」的撒哈拉沙漠,也降起雪來, 阿爾及利亞西北部小鎮、有「撒哈拉之門」之稱的艾因塞弗拉(Ain Sefra)一月六日降雪,部分地方積雪達40厘米,是四十年來第三次。

在澳洲悉尼近郊的坎貝爾敦(Campbeltown),近日發現作數以百計的狐蝠因天氣太熱而成亡。當地環保組織估計,他們起碼發現了四百隻狐蝠因炎熱天氣死亡,其中不少是幼狐蝠,志願人員正設法找尋生存的狐蝠,以水為牠們降溫。

環保組織「WIRES」發言人姬蒂.賴恩(Cate Ryan)說:「狐蝠不耐熱,遇上炎熱天氣,牠們的腦部會被燒壞,動作無法協調,因此從樹上跌下來。」炎熱對幼蝙蝠的情況影響比較嚴重,因為成長的蝙蝠懂得找尋樹蔭避暑。

這些灰頂的蝙蝠一般在澳洲的東岸的樹林及沼澤地帶棲息,由南昆士蘭到新南威爾士及墨爾本都有牠們的踪影。蝙蝠是澳洲百多種的本生樹木及植物傳播花粉和種子的傳介,極具生態價值,但自2008年,已有報告指出氣候暖化而死亡。

在澳洲的大堡礁,天氣變暖令在當地棲息的綠海龜出現「女多男少」的性別失衡情況。《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今年一月八日發表一項最新的研究,比較了在大堡礁南部及北部兩個族群的綠海龜,發現在北部較暖的海灘海龜蛋,出生的海龜99.1%為雌性,接近成長及成年的海龜亦有99.8%及86.8%為雌性,而在水溫較低的北部海灘孵化的海龜,則有65%至69%是雌性。

海龜的蛋有特性,孵化時的氣溫確定所孵化成的幼海龜的性別:海水的溫度較涼初生海龜會是雄性,溫度較高會生出雌性。該研究指出,研究員獲得的數據顯示,這些綠海龜「生女不生男」的情況已持續了二十年,這種情況繼續下去,很快恐怕只剩下雌海龜。

在美國佛羅里達,一種生活在樹上的大型蜥蜴的鬣蜥會因為天氣太冷而身體僵硬,紛紛從樹上跌落。佛羅里達州位處美國南部,一年四季天氣炎熱,但近日因天氣突然降至接近零度,影響這些綠色的鬣蜥的生活。

幸而這種現象只是鬣蜥的自衞機制,以應對寒冷的天氣,待天氣變暖,牠們會恢復活動。

此外,一時無法適應氣溫急降的還有長尾鯊(thresher sharks)。生活在水中的鯊魚保存體溫,在寒冷的水中存活,但美國麻省的鱈魚角(Cape Cod)近日卻發現有凍僵死亡的長尾鯊被沖上岸。

科學家推測,長尾鯊由於比其他鯊魚耐寒,因此通常在緬因州的海岸棲息至每年十二月底,才返回較溫暖的海域,但由於近日氣溫暴跌,牠們受驚向南遷移,在海灘上擱淺。亦有科學家認為,牠們是因身體失溫而死。

突變的天氣亦影響一般動物。羅德島的美國野生動物復健協會(National Wildlife Rehabilitation Association)行政總裁基斯汀.弗萊徹(Kristin Fletcher)指出,海岸結冰,都會影響棲息中的鴨子、天鵝、海鷗、鷿鷈、潛鳥以至松鼠等動物。她說:「海灣結冰,海鳥會難以找到食物,積雪太深亦鳥獸難在草地找到其他食物。數年前更出現鵝群死亡的情況。」

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沙洛特河沼澤公園」(Shallotte River Swamp Park)一個湖上,
鱷魚把鼻子露出結冰的湖面呼吸。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氣候問題米高.曼恩(Michael Mann)去年十月在「氣候真相計畫」(Climate Reality Project)說:「氣候變化可以不同方面引致極端天氣,但有一些原因是非常明顯的。地球變暖、自然會出現更多及更高溫的熱浪,更多極端酷熱的日子。地球暖了,大氣的水份增加,降雨及降雪量就會增加,就好像過去幾年的情況一樣。」

至於美國東北的大雪,科學家仍未有一致意見,其中一個解說是與北極的極風噴流(Jet Stream)減弱有關,這種氣流原本有助將冷空氣留在北極,但若有暖空氣或暖海流進入北極、把冷空氣擠壓出來,就會造成冷空氣南下。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