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菲臘親王終於退休了。親王退休前其實有甚麼日常工作?他著名的「幽默」言論由誰來承繼?

多年來一直協助英女王履行皇室職務的愛丁堡公爵菲臘親王,終於宣布退休了!

英國白金漢宮日前公布,95歲的王夫菲臘親王因健康情況,今年8月之後將不會再執行公職,亦不再接受新的活動安排。英女王則會繼續履行公職,參與官方活動。屆時菲臘親王雖然仍然會保留在多個機構的職務,但不會再積極出席相關活動。

菲臘親王是超過780個機構的贊助人、主席及成員等,其中最成功的可說是愛丁堡公爵奬勵計劃,自1956年成立以來,參加人數超過400萬人。

菲臘祖籍丹麥,是丹麥國王克里斯蒂安九世(Christian IX)的曾孫。1863年,希臘邀請丹麥王室接掌該國的王位,菲臘的祖父威廉王子成為希臘王喬治一世。1924年希臘成立共和政府,他與父親安德列及家族流亡海外。

英女王加冕後,在白金漢宮露台與國民見面。

菲臘1921年6月10日在希臘科孚島(Corfu)出生,但在英國長大。長大後曾在達特茅斯的皇家海軍學院(Royal Naval College in Dartmouth )進修。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一直隨皇家海軍在地中海和太平洋作戰。1947年2月28日,菲臘放棄希臘和丹麥王位的繼承權入籍英國,同年11月20日和遠房表妹伊利沙伯公主結婚,他倆今年將屆70周年「白金婚」紀念。

菲臘婚後仍繼續在皇家海軍中服役,直至伊利沙伯在1952年繼承王位為止。

菲臘親王沒有正式的憲法角色,也沒有發展個人的事業,英女皇登基至今,他一直協助履行皇室各項職務,及陪伴女王出席各項訪問活動,日程表排得滿滿。

單在2016年內,菲臘親王有110天都有安排活動。據白金漢宮公布的日程表,由現在至七月中,皇室為他安排了至少8次官方活動。除了陪同女王出席活動,菲臘親王亦有不少個人活動。總計自1957年,菲臘親王單獨出席了22,191次活動,637次單獨外訪,發表了5,493次演說,並寫了14本書。

英女王1997年金婚紀念時,曾這樣形容王夫:「簡單點說,他是我的這些年來的力量。」

不過,菲臘親王令人印象難忘的,是他的公開發言,往往叫人尷尬不已。有時甚至令人分不清他是有心諷刺挖苦別人,還是只是心直口快。

「英格蘭女人不會煮飯。」希臘出生的菲臘親王1966年參觀蘇格蘭女子學院時曾這樣說。不知他是不滿王室御廚的皇宴,還是懷念希臘的地中海菜式?1986年,隨同英女王訪華的菲臘親王對在西安的英國留學生說:「在這兒住得久了,小心變成『矇豬眼』。」

菲臘親王似乎從不在意語言上冒犯接待他的東道國。1991年,他到泰國出席一個保育嘉許禮時,談及泰國的環保,他說,「你們國家是聲名狼藉的瀕危物種交易中心。」

1992年訪問澳洲時,親王被問要不要摸一摸樹熊,他立即回答說:「喔,不了,我怕染上可怕的疾病」。十年後,菲臘親王重臨澳洲訪問,他問一位原住民領袖道:「你們還有擲長矛嗎?」

1994年在參觀加勒比海的開曼群島參觀時,他問一位當地人:「你們多數人是不是都是海盜的後代啊?」

當然,菲臘親王對獨裁者也是毫不客氣。1962年他對巴拉圭的獨裁者斯特羅斯納說:「生在一個不由人民統治的國家挺享受的嗎?」

菲臘親王今秋真的退休了,相信他旳公職將由其他皇室人員分擔,但他的這些「幽默」卻不知由誰繼承呢?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