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英女王九十歲生辰:不染髮、家中也必穿得莊重;經常為國民打氣…盡職盡責這標準,女王是怎樣履行的﹖

Gracious-Queen_1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剛於本周四慶祝90歲誕辰。在位超過64年,至今備受國民愛戴,是人們心中一種永恆的像徵,代表著盡職盡責、貢獻一己,難怪最新民調顯示,多達7成國民希望她能繼續在位,越長越好。

英女王可能是世上最多人認識的人物,但公眾很少知道她的私生活。女王從未接受訪問,亦未出版過自傳,大家謹知道她很喜歡馬、柯基犬及戶外活動,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甚少談及政治議題,亦少對受爭議的議題發表意見。

英女王年滿九十歲,仍然健康良好,皆因她注重養生,女王前新聞秘書阿比特說,女王飲酒相當節制,每次頂多只喝一杯,很少喝到兩杯。她也從來不抽煙。女王前私人御廚麥格雷迪去年透露,女王非常注意飲食,除宴客外,平日都吃得很簡單,偏好烤雞肉配沙律,少吃澱粉食物,晚餐不吃薯仔、飯或意粉等。女王與菲臘親王參加很多宴會,但從不大吃大喝。

Gracious-Queen_2

英女王衣著優雅,總散發雍容華貴的氣質,1980年代開始已再沒有染髪,自此一直保留一頭銀髮,即使在家,通常穿著有跟的矮鞋,過膝的長裙,並且有招牌的黑色手袋相伴,外出時常配襯鮮色的外衣及白色手套,但永不會在公眾場合除帽或脫外套,認為有失莊重。

英女王四個子女中,王儲查理斯、安妮公主和安德魯王子均相繼離婚,女王與較她年長五歲的菲臘親王結緍六十八年,鶼鰈情深。2012年女王與菲臘親王鑽婚紀念時曾公開表示,菲臘親王是「一直以來支持她的力量及指引(constant strength and guide)。」

多年來壽辰或登基紀念活動,女王都選擇低調進行。日前女王選擇低調在溫莎古堡與家人慶祝生日,到了6月才會舉辦官方大型慶祝活動。2015年9月9日,伊利沙伯女王成為英國史上在任最長的君主,亦堅拒舉行任何官方慶祝活動。

Gracious-Queen_3

有些人批評英女王與子女及家人較為疏離。1997年戴安娜在巴黎車禍意外去世,當時威廉王子年僅十五歲。事發時他與弟弟哈裡王子、女王及王夫菲臘親王正在蘇格蘭的行宮度假,女王與菲臘親王因為未馬上返回白金漢宮受輿論批評。

威廉最近接受媒體訪問時,首次透露當時的心情。他說,在青少年時失去母親是很大的打擊,能有女王一直陪伴並支持他,極為重要。女王了解他失去至親時面臨的許多困擾。

作為一國之君,英女王讓人覺得她愛護國家、大英聯邦及她的子民,在經歷,英國經歷傷心失意時,國人總希望女王及王室成員為國民打氣。2005年7月7日,倫敦發地鐵及巴士連環爆炸案,英女王對襲擊表示震驚,下令白金漢宮和政府建築物下半旗致哀,次日並到醫院探望傷者和照顧他們的醫護人員。

Gracious-Queen_4

英女王亦不失幽默。2012年倫敦奧運的開幕儀式,女王粉墨登場拍攝部分片段。在影片中,由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飾演的007占士邦,被委派護送英女王乘搭直升機前往倫敦奧林匹克運動場,在市民的喜悅與歡呼飛越倫敦,更穿過了掛上五環標誌的倫敦塔橋。最後,占士邦與女王打開以英國國旗為圖案的降落傘,從直昇機一躍而下,看得全場目瞪口呆。鏡頭一轉,穿著同一服飾的英女王已安坐席上,原來跳降落傘的並非女王,而是特技演員。

白金漢宮發言人引述女王表示:「很高興能獲邀參與這件非比尋常的事(something so exceptional)。」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