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老布殊夫人芭芭拉留家不再尋求醫療治病。她管教子女的方式、待人的態度、以至一頭白髮都備受注目。她選擇了一個傳統的角色…

美國前總統老布殊的妻子芭芭拉健康日趨惡化,多次住院治療後,決定不再尋求其他的醫療,留在家中接受紓緩治療。

老布殊辦公室今年4月15日發表聲明,表示芭芭拉由於多次住院,與家人及醫生商討後,作出了這個決定。聲明沒有提到芭芭拉所患的病症,但據悉曾她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充血性心臟衰竭,也曾因甲狀腺疾病和支氣管炎而住院。

現年92歲的芭芭拉在美國受到不少人尊重,她一生奉獻給家庭,協助丈夫的事業,教養五位子女(另一位女兒寶琳(Pauline)三歲時因白血病離世)。除了前總統小布殊(George W. Bush),另一位兒子傑布(Jeb Bush)是前佛羅里達州州長,曾爭取總統大選提名。

芭芭拉一頭銀髮成為她的標誌,其率直且充滿幽默感的性格更受到國民愛戴,使她成了美國人的「國民袓母」,在最受歡迎的第一夫人選舉中經常名列前茅。

老布殊夫婦因年事漸高,近年身體狀況一直欠佳,二人2017年初曾同時入院接受治療。不過芭芭拉能樂觀面對自己及丈夫的身體狀況。在2015年,她給丈夫她留言寫道:「我的寶貝喬治住院,但又康復了,感謝上天。我們有世界上最好的五個孩子,他們都樂於幫助關心他人」。

她曾在母校史密斯學院的刊物《Smith Alumnae Quarterly》撰文提及自己的病況,也不忘自嘲說:「我有很好的醫療保健,接受手術也比你想像的要多。我不知道上帝會否認得我,因為我的身體有不少新配件。」

作為母親和祖母的芭芭拉一直為五個孩子、十四個孫和七個曾孫而自豪。芭芭拉在她的回憶錄上表示:「我很久以前已經認定,我的人生要有取捨,我以丈夫及子女為先,亦從來沒有為這個選擇後悔。」

在美國,不少人一提起芭芭拉.布殊,也會懷著崇敬的心情,稱許她為賢妻良母的典範。芭芭拉16歲時與比她大一歲的老布殊在一個聖誕派對上一見鍾情,二人認識不久,老布殊便被海軍派往海外服役,芭芭拉則入讀衞斯理學院(Wellesley College)。1945年老布殊返國兩星期後,芭芭拉便退學與老布殊結婚。

芭芭拉婚後再沒有回到校園,專心相夫教子。芭芭拉有自己的一套育兒規則—一個親戚稱之為「芭芭拉準則」,她希望孩子們都能夠超越自我。杰布(Jeb)憶述母親是家中的權威型像。他說:「我們成長時,爸爸經常不在家,媽媽就負責管教我們兄弟姊妹。我們的媽媽就像軍中的長官。」

芭芭拉為了鼓勵子女力爭上游,在家中營造了一個互相競爭的氣氛,子女無論在家玩遊戲或打棒球,就很重視爭勝,她更訂了一個家庭成員的排行榜,列出子女們在各方面的表現。

芭芭拉的孫女、小布殊女兒詹娜‧布殊‧海格(Jenna Bush Hager)說芭芭拉是家中的執法者,她說:「雖然我已經三十多歲,對祖母嚴厲的說話和訓誨仍然十分警惕。」

1989年,衞斯理學院宣布授予芭芭拉榮譽學位。當時以希拉利為首的150位校友曾公開反對,指芭芭拉個人並未有任何成就。然而當時亦有多位女性主義者,認為這也是女性的選擇。

老布殊在1989年1月至1993年1月擔任美國總統期間, 芭芭拉以第一夫人身份致力推動全民識字和閱讀運動,並成立家庭掃盲基金會(Barbara Bush Foundation for Family Education)。她撰寫的《米莉的書》(Millie’s Book: As Dictated to Barbara Bush),敘述了與丈夫在白宮中的生活情況,曾是1990年美國暢銷書之一。

芭芭拉也以直率敢言著稱,例如她形容1980年代兩度提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傑西‧傑克遜(Jesse Jackson)「終非池中物」,又形容小布殊的前副總統切尼為「穏重及可靠」。一次她英國王儲查理斯在大衛營共晉晚餐後說「他跟我們的大兒子年紀相若,不過王子穿著更得體,也更有禮。」

小布殊在回憶錄中曾表示,他繼承了母親急躁脾氣。而小布殊的妻子蘿拉則說,婆婆說話尖刻,她幾乎所有的朋友都被她開罪了。

芭芭拉1925年6月8日出生在紐約州拉伊市(Rye),父親是雜誌出版商。

芭芭拉去年6月8日剛剛度過92歲生日,夫婦二人去年度過了第72個結婚紀念日,是美國歷史上結婚時間最長的總統夫婦。芭芭拉的孫女詹娜說:「祖父每晚仍然會說『我愛你,芭比』。」

芭芭拉的棕色頭髮從1950年代開始轉白,芭芭拉說,她不適合染髮後的模樣,因此保留一頭白髮。由於頭髮較早轉白,家人暱稱她為「銀狐」。

除了一頭華髮,芭芭拉在1989年配帶了一串三層的仿珍珠項鍊出席丈夫的就職典禮,在全國引起風潮,珍珠因此也成了她的標誌。

芭芭拉更是美國歷史上唯一一位見證丈夫和兒子成為美國總統的女性。

(今年4月18日消息:美國前總統老布殊夫人芭芭拉已於4月17日晚上辭世,享年92歲。)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