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美國與敘利亞和尼加拉瓜的共性:全球195個聯合國成員,只此三國不入《巴黎氣候協議》!而特朗普是惟一向世界公然質疑全球暖化的國家領袖

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1日在白宮宣布,該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議》,此舉將令美國與尼加拉瓜和敘利亞,成為全世界三個不確認該協議的聯合國成員國。現時己簽約國己有195國,包括同受戰亂影響的也門及受國際社會孤立的北韓。

2015年12月,各國就遏制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達成《巴黎氣候協議》,這是國際社會面對氣候變遷、全球暖化與減少碳排放等議題,有史以來第一次達成共識。協議目的是要透過各國自行制定減碳計劃,在「無約束力」的條件下,爭取在2100年之前,將全球溫度的上升幅度控制在工業時代前水平的「2°C以內」,並朝「1.5°C努力」。

尼加拉瓜拒絕確認《巴黎氣候協定》,是對於談判結果的不滿與抗議。當時,代表尼國出席巴黎談判的代表歐奎斯(Paul Oquist)表示,《巴黎氣候協定》的2°C目標太寬鬆及無約束力。他認為發達國家應該提出更高的減碳標準,並向開發中國家調撥資源,不然大家在巴黎只是「給自己安心」,不足以挽救地球。

敘利亞未能簽署《巴黎氣候協議》,主要的問題是「敘利亞內戰」。代表敘利亞的阿薩德政府,其合法性也因各國對這場戰爭的立場不同,而受到國際社會質疑。

尼加拉瓜及叙利亞的碳排放量,分別只佔全球的0.03%及0.14%,美國是佔全球碳排放量約13.19%,是世界上的第二大污染國。

按照巴黎協定,每個國家提交自己應對溫室氣體排放的計劃,然後定期會面,評估進展,互相敦促,逐步加大努力。

奧巴馬政府承諾到2025年,將國內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到低於2005年排放量的26%至28%,並承諾在2020年之前,向較貧困國家捐助30億美元。

特朗普強調,這項協議將傷害本國的經濟發展,因此他才決定退出這項糟糕的協議框架。他又指控這份協議的基礎——全球暖化議題——仍有科學爭議,且協議也對美國的與本土就業與經濟發展不利。他說:「要不我們重新談判,協調出更棒的協議;要不就整組拉倒,我們無所謂!」

特朗普2016年競選時,曾承諾退出協議,最後在全國煤礦業產量最高的多個州份勝出,包括懷俄明州、西維珍尼亞州及肯塔基州等。不過,現時天然氣及再生能源的普遍使用,退出協議對煤礦業的影響似乎並不顯著,美國能源資料管理局去年11月的報告指出,2015年美國煤產量比前一年下降10.3%。

西維珍尼亞大學能源及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詹姆士‧雲‧諾斯特蘭(James Van Nostrand)說:「特朗普當時作出這項承諾看似對煤礦業有正面剌激,但那些煤礦業的職位早已一去不復返。」

專家認為,美國這個全球第二大排放國退出之後,其他國家可能會傾向於放鬆遏制溫室氣體排放的計劃。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的國際關係教授大衛‧維克多(David G. Victor)說:「其他國家可能不再樂於繼續合作。」

此外,如果美國不再資助印度、印尼和菲律賓等發展中國家為處理氣候變化的影響,這些國家可能難再認真地應對排放問題。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