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網絡上的 「色情報復」威脅大批婦女,尤其社會風氣較保守的社會。這種以羞辱和勒索為手段的行為為什麼越來越普遍?

Online-Blackmail_8

網絡勒索及「色情報復」(revenge porn)的現象漫延全球,英國廣播公司近日報道,這類情況尤其對一些社會風氣較保守的中東及南亞婦女的威脅更大。

2009年,埃及一位18歲少女伽迪爾・阿默用電話將一段短片傳給他當時的男朋友。伽迪爾當時穿了一襲短裙,在盡情地跳舞,但影片絕談不上有任何色情成份。

三年後,伽迪爾與男友分手,其男友卻將這段短片上載至影片分享網站。這樣令伽迪爾一時慌張起來了,因為在一個要求婦女在衣著及行為檢點的社會,她的衣著、跳舞,都難以被父母、家人及社會所接受。

Online-Blackmail_1遭前男友「色情報復」的伽迪爾,挺身以出加以追究。

伽迪爾將事件告上法院,結果前男友誹謗罪成,但這段影片仍然在流傳,亦不斷有人用這段影片來詆毀她。

近年互聯網上湧現「色情報復」的現象,不少已分手的戀人公開前度的裸照或私密影片,透過羞辱對方作為報復。這種情況在北非、中東及南亞這些社會風氣較保守的地區尤為嚴重,為數眾多的婦女被相片威嚇、威脅甚至勒索。有些相片更是在威迫甚至被性侵犯的情況下被拍攝下來。

約旦一位心理學家及婦女權益倡議者伊曼莎(Inam al-Sha)說:「相當於西方,這是截然不同的文化。在我們的社會,一張祼照不單令婦女蒙羞,更可能危害她的生命,即使她的身體未受傷害,但在社會及專業上已經完蛋,人們再不會與她交往,令她陷於孤立。」

約旦一位律師沙迦・薩拉赫(Zahra Shabati)表示,在過去兩至三年,他至少處理了50宗涉及婦女被恐嚇及侮辱的案件。她說:「我相信有關個案數字遠高於此。」

Online-Blackmail_3

在西岸,巴勒斯坦警方一位官員卡耶利・舒爾蓋達(Louay Zreiqat)表示,去年網絡罪案組共處理了502宗有關婦女私密相片的罪案。舒爾蓋達的同鄉卡米爾・穆罕默德(Kamal Mahmoud)開辦了一個針對勒索的網站,他說每年接到1,000多位阿拉伯各地婦女求助。

他說:「一位婦女沒有戴上頭巾的相片已足以成為醜聞,男人可以利用這張相片要求這位婦女傳送更多相片給她。」

波斯灣地區的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科威特、卡塔爾及巴林等國,大批婦女遭到勒索。沙特阿拉伯警方已成立了一個特別小組追查這些勒索者及協助被恐嚇的婦女。

Online-Blackmail_7

互聯網勒索的事件的受害人亦包括男性,他們被冒稱是女性的人士引誘上載一些不雅的片段,繼而被勒索。據阿聯酋當局統計,數以千計的波斯灣國家的男子因為中了網絡的圈套,被敲詐勒索。

在印度及巴基斯坦,最普遍的是以手機拍下性罪行的片段。本年8月,《印度時報》一篇報道指出,北方邦各地的店鋪,每天有數以百計的強姦片段出售。一位店員說:「色情電影已經過時,現在最爆紅的是犯案實錄。」

這些性罪行的片段在網絡流傳,令受害人受到更大的傷害。較早前,印度一位醫護人員被輪姦後,有關片段透過WhatsApp在她居往的村落流傳,該名婦女向村中的長者求助不果,結果自殺身亡。

受害人很多時不敢追究,因為事件一旦曝光,受害人往往被標籤,甚至被朋友、鄰居以至家人格鄙棄。

手機及社交媒體威力強大,不少國家已成立針對網絡罪行的系統,亦有非政府組織致力打擊這種現象,保護受害者,同時進行公眾教育,提醒大家。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