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第二次韓戰一旦爆發,將會是怎樣的?「18萬特種部隊淹至,潛艇突襲,攔截不到的核導彈,首爾市內出現神經毒氣…」

「這不會發生的(It won’t happen)。」

今年一月三日,當時還是美國候任總統的特朗普在社交網絡Twitter上,回應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表示北韓洲際彈道導彈的射程在不久的將來觸及美國本土時這樣說。

然而,此後北韓進行了十二次彈道導彈試射,其中兩次更成功試射了洲際彈道飛彈。美國國防情報局在分析報告中,終於確認了北韓擁有「以彈道飛彈搭載核武器」的能力。

特朗普近日警告,如果北韓持續威脅美國,將會面全世界前所未見的「火與憤怒」(fire and fury)的回應,而北韓則回應稱,將會研究以導彈攻擊美國太平洋屬地關島。

1950年代,北韓前領導人金日成揮軍入侵南韓。美國及中國分別出兵參戰。六十年過去了,戰爭陰雲再次籠罩朝鮮半島。

美國喬治城大學安全研究中心分析員、美軍退役上校大衛.麥斯韋爾(David Maxwell)認為,如果金正恩認為特朗普凖備先發制人,可能會首先下令開戰。

上周出版的《經濟學人》提出假想狀況,第二次韓戰可能由於特朗普下令摧毀即將試射的北韓彈道飛彈而揭開序幕。

可能發生的情況是:金正恩不動聲色,密令十八萬特種部隊隊通過地道越過非軍事區,或以小型潛艇潛入南韓施以突襲,同時亦在海岸布雷。與此同時,北韓亦對南韓的基建及美軍指揮中心發動網絡攻擊。

首爾一時人心惶惶,各國開始撤僑,包括約十五萬美國及五萬多名日本人,還有百多萬華人。美軍調集亞太各地重裝備,預備北韓南侵。

美國在關島、日本與南韓等基地及航空母艦將增調500架戰機,務求摧毀蘇聯時代的北韓防空導彈,然後再以導彈、聰明炸彈及「碉堡殺手」炸彈,對所有已知的北韓核設施、導彈基地、指揮中心施襲。

但是由於缺乏足夠的情報,美軍未能掌握所有目標的位置,仍然讓金正恩有反擊的能力,北韓二萬一千多門火炮,其中一千門埋藏在非武裝區附近,開始對首爾的美軍及南韓軍設施發動攻勢。

由於北韓發動戰爭所需的武器彈藥、食物、燃料等等,可能只夠維持兩到三個星期。因此,北韓的計劃,是在短期內達到所有目標。

金正恩知道,一旦向首爾施襲,48小時內已可造成十萬以上的傷亡,但另一方面,會暴露了北韓的火砲及導彈的位置,遭受美軍快速及全面的反擊。

然而面對美國的壓力,金正恩決定放手一博,開始以導彈轟擊首爾,部分更裝有化學彈頭,潛伏在南韓的特種部隊亦在市內施放神經毒氣製造混亂,一時市內不同的信息亂竄。

美國部署在南韓的薩德系統,雖然成功攔截了大部分導彈,但是兩枚核彈頭中短程飛彈卻避過了攔截,落在首爾與龍山基地,造成巨大破壞。

現時南韓首都首爾人口約900多萬,若加上周邊的仁川、京畿道的首都圈地區,人口達2,500萬,佔全國人口的45%以上,要疏散並不容易,估計戰事一開始,死者可能高達三十萬人,還未計算受幅射影響的南韓人,會在數月來死亡。

這次戰事與1950年代的韓戰不同,特朗普為盡快結束戰事,並且不讓北韓政權存活下去,派出最新式的隠形戰機向北韓發射核武,結果金正恩與他的高級將領們均在美國的報復行動中身死。

由於戰事並未波及美國本土,特朗普民望大升,確保連任。不過這可能只是悲劇的開始,北韓政權瓦解,超過一百萬平民逃離平壤,前住中國。這個設想,還沒有考慮到中國與俄羅斯會否參戰,兩國都會為新一輪的朝鮮半島戰爭添上變數。

以上的戰事會不會發生?一旦發生又有多大程度如上述的假想般發展?一切都是未知之數!

除了死傷枕藉,再加上受戰亂四處流徙的韓國人,可以肯定的是:這場戰爭的結果會非常可怕。刻下,各方一定要以安全為上,避免人類災難一再發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