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科學巨人霍金逝世。最後只有控制眼球肌肉還能活動,痼病仍沒有擊倒他。生命和宇宙之間,你在那一個位置找到霍金?

英國劍橋大學著名物理學家,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天體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3月14日中逝世,享年76歲。

霍金三位子女14日凌晨公布,霍金當天在劍橋郡的家中安詳辭世。公布表示:「他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也是一個不凡的人,他的研究成果與學術遺產將會一直承傳下去。他的勇氣及堅持、傑出成就及幽默感,鼓舞了世上的人們。」

霍金的不凡,除了在研究宇宙論和黑洞的成就外,更在於對抗痼疾的勇氣和堅毅。他大半生在死亡的陰影下渡過,但病從沒有阻礙他對宇宙的探求,他大部分的研究均是在輪椅上創造出來,體現人類意志力和對知識的渴求,足以跨越身體的局限。

霍金1942年1月8日生於英國牛津,他的父親是一位生物學家。霍金以一級榮譽畢業於牛津大學,然後轉往劍橋大學從事天文學研究。1963年,21歲的霍金發現自己行動開始變得笨拙,經檢查,被確診患有肌萎縮脊髓側索硬化症,當時醫生評估他只餘下兩至三年的壽命,不過他的病情惡化比預計中緩慢。

霍金夫婦及三位子女。

肌萎縮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或稱ALS)是運動神經元疾病(motor neurone disease或稱MND)的其中一種。人的腦袋有無數「上運動神經元」,就像一個葱頭,留了一條條長尾巴,連接到脊髓或腦幹,再接駁另一條「下運動神經元」,往下延伸至周邊肌肉,漸漸蔓延全身。

肌萎縮性側索硬化主要徵狀為手部肌肉萎縮,還有肌肉顫動,下肢肌肉張力增高、腱反射亢進等現象。病情嚴重時就會出現吞咽障礙、言語含糊不清、呼吸困難等症狀。

根據美國運動神經細胞萎縮症協會(ALS Association),該病只有10%的患者可以活多過十年,然而,霍金卻活了五倍時間。霍金去年渡過75歲生辰,成為該會其中一位存得活最長的病人。

霍金雖然活了下來,但身體狀況不斷惡化,到1970年已經無法自己行走, 他開始使用輪椅。其後幾年,肌肉萎縮情況日益嚴重,四肢開始退化,初期是手部肌肉拿不穩茶杯,漸漸雙腿肌肉無力、容易跌倒,最後全身只剩下幾個手指能活動。

霍金曾憶述說,在發病前,他只是個無聊及不太有作為的博士研究生,但他在醫院接受檢驗時,接觸到同房患上白血病的小朋友,從而得到領悟。他說:「我比之前更享受生命,研究亦開始取得進展。」霍金為自己的人生找到了方向,他說「我的目標很簡單,要更全面地了解宇宙:如何形成及為何出現。」

1970年,霍金與羅傑.潘洛斯潘斯(Roger Penrose)共同發表了「重力奇點理論」。二人在廣義相對論的框架下,透過數學運算證明了「黑洞裏必有一個體積無限小、密度無限大的『奇點』。」

霍金本月初在電視節目上解釋說:「在這個奇點爆發之前,宇宙是不存在的,我們所知道的物理和時間法則皆不會運作。」而這也就是我們熟悉的宇宙大爆炸理論(The Big Bang)。

1974年,霍金將廣義相對論結合量子力學(quantum theory),提出「霍金輻射」(Hawking radiation)理論,他假設「即使黑洞吞噬一切,仍會不斷向外輻射粒子」。在他的想像圖中,黑洞會逐漸蒸發,輻射出大量的伽瑪射線,直到最後一刻。

霍金與前妻珍(後中)參與他的傳奇電影「霍金:愛的方程式」的首映禮。

1985年,霍金因肺炎接受氣管手術,更喪失了說話能力,從此只能依靠手指按動一個講話器按鈕表達自己的思想以及與他人溝通。直到最後,霍金只剩下控 制眼球的肌肉仍能正常運作,讓他可以用眼球操控鍵盤說話及書寫。

然而,長期病患令霍金與妻子的婚姻關係變得繃緊,1995年他跟結婚26年的珍‧王爾德(Jane Wilde)離異,四年後,霍金跟一位照顧他起居的護士伊蓮‧梅森(Elaine Mason)結婚,他第二段婚姻維持了11年。

霍金最廣為人知的成就,是撰寫的一系列的暢銷普及科學著作,其中1988年出版的「時間簡史」,被翻譯作40種外文,銷量達2,500萬冊。

霍金對世界充滿好奇。他60歲生日時,乘搭熱氣球升空慶祝。同一個星期,他因為使用電動輪椅超速,在劍橋的一個街頭撞斷了腿。2007年4月,他65歲時,他登上一架特製的波音727飛機,參與無重力飛行;後來有人問他,為何要如此冒險,霍金說:「我想向人展示─只要心未殘,我們無需因生理的殘障而受限。」

霍金是德國漢諾威馬克斯.普朗克引力物理研究所引力物理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Gravitational Physics)總監布魯士‧阿倫(Bruce Allen)的博士論文導師,二人維持了長久的情誼,阿倫說:「我與霍金初次見面時,認為跟他在一起,定會感到情緒低落,他有重病又無法行走。但我受到他很大啟發,他從不會受到周遭的事情影響,他可以跨越困難、痛苦及殘障。」

霍金半生痼疾,但仍取得卓越的學術成就,也可以建立家庭及生育子女。他說,「記著要仰望星空,別老是俯視腳下,保持一顆好奇心,為你所見的尋找意義,驚嘆這宇宙如何形成。無論生命看來是何等艱難,你總會有所成就,最重要是不要放棄。」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