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禿鷹瀕絕跡,天葬難繼續!人類吃的止痛藥竟是禍源之一?

印度孟買市郊的馬拉巴爾山(Malabar)是當地一個豪宅區,其樓價及得上曼哈頓。在山頂地帶,有一片54英畝的綠化地帶,這裏有三百年歷史的敦哲瓦蒂公園。在公園內古樹環繞的一角,矗立著一座「寂靜之塔」,是當地的帕西人舉行傳統天葬的地方。

在儀式中,帕西族人會將死者遺體停放在塔頂的天葬台上,成群的禿鷹會在上空守候,一等到安魂儀式舉行後,禿鷹就會飛下來啄食屍體,不消一小時,就可將屍體清理。

孟買帕西族社區一位學者柯賈斯塔.梅斯特(Khojeste Mistree)說:「現在的境況完全不同了。只見到烏鴉和風箏。」

「帕西」族是定居於印度次大陸一個信奉瑣羅亞斯德教(Zorosatrian)的民族,他們的祖先在1,000年前從波斯移居印度次大陸。瑣羅亞斯德教又稱祆教,俗稱「拜火教」,是歷史悠久的宗敎。該教相信屍體是不潔的,代表著傳染和腐敗,也因為死者在精神上會迅速被惡靈占領,所以必須舉行天葬。

現時全球有大約十四萬帕西人,其中四萬人居住在孟買,亦有少數居住在巴基斯坦。各地的帕西人會築起用以舉行天葬的「寂靜之塔」,但現在這些地區已經很少使用這一喪葬儀式,主要是因為已經很難找到禿鷹。

印度次大陸的天空上曾經有很多的禿鷹,但自九十年代以來,僅僅十多年時間,禿鷹數量滅少了99%,估計印度原本有禿鷹四千萬隻,現時僅餘約十萬隻。巴基斯坦原有有八種禿鷹,其中白背兀鷹和印度禿鷹更處於極度瀕危狀態。

禿鷹大量消失除了與城市化有關,其中一個更重要因素是吃了含有藥物的禽畜。1993年,印度和巴基斯坦開始准許飼養牲畜時大量使用藥物,如有鎮痛作用的雙氯芬酸(diclofenac),不少禿鷹吃了使用過這種藥物的牲畜的屍體後,因腎臟衰竭致死。

由於印度禿鷹數量急速下降,印度政府在2006年頒令禁止使用該種藥物,現時巴基斯坦仍未禁止該種藥物。一些動物保護組織正在試圖努力游說藥廠使用另一種藥物美洛西康(meloxicam),希望能夠保育這種對生態環境極其重要的動物。

從2005年起,世界自然基金會在金融機構贊助下,在距離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爾一百多公里的晨佳芒加(Changa Manga)森林,修建了一座禿鷹養殖中心。最近兩年,已有四隻禿鷹在中心長成,年齡在八到十八個月。

該組織在園內圈養這些瀕危動物,避免牠們受到傷害或者突然失蹤。在等待外部條件成熟後放歸大自然,但估計至少要等到2020年以後才能實行。

專家指出,很多印巴的鄉郊地區,居民未有處理禽畜的屍體,而禿鷹吃食動物屍體,避免了動物屍體在自然中腐敗,在生態系統中扮演者很重要的作用。

然而,由於禿鷹過去在印度及巴基斯坦的殯葬儀式中吞食屍體,在大多數人中目中形象不好,難以獲得人們的關注。世界自然基金會正試圖改變人們這一看法,該組織巴基斯坦分部的成員表示,他們致力向民眾解釋,有些關於禿鷹的不祥傳說跟事實毫無關係。

世界自然基金會巴基斯坦分會的法蒂瑪.阿里夫(Fatima Arif)說,「人們總是把不祥的事情跟禿鷲聯繫起來,實際上禿鷹很愛護家庭、愛護子女,並且性格害羞。」

另一方面,帕西人亦在尋找一個替代天葬的殯葬方法,就是打造了一個類似於太陽能爐的設施,利用威力強大的太陽能聚光器迅速將屍體的水份抽乾,以加速屍體的分解。這個方法比禿鷹清理所耗時間要少,而且不違反瑣羅亞斯德敎「不得污染基本物質」的教規。

不過,在日落和季候風季節,太陽能反射鏡子起不了作用。所以,選擇火葬的帕西人還是增加,但這卻是帕西族麻葛最憎惡的一種殯葬方式,因為火是神聖的,而屍體是不潔的。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